厦门市发布外卖员新规:连送4小时强制休息、20分钟不派单

时间:2021-09-02 10:37:19       来源:快科技

近年来,虽然随着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为许多人带来了就业机会,但是因为外卖行业的特殊性,并且平台时间限制上也非常严格,许多外卖骑手都会疲劳工作,对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极大的负担。

此前8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在发布会上表示,外卖平台要保障劳动者的权益,指出网络餐饮平台应适当放宽配送时限等。

近日,厦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就率先行动,向厦门市各网络餐饮平台发出《厦门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简称《提示函》),要求各平台要为外卖送餐员科学设置报酬规则、切实保障劳动安全、强化社会保障力度、营造良好从业环境、给予更多关心关爱,并支持工会开展工作。

《提示函》各网络餐饮平台要切实保障劳动安全,完善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送餐路线,降低劳动强度,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对于连续送单超过4小时的,系统发出疲劳提示,20分钟内不再派单。

各网络餐饮平台需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引导并督促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骑行环节全程佩戴安全头盔,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配送车辆。

此外,各网络餐饮平台要积极引导社会对外卖送餐员形成身份尊重和职业认同。企业自建或发动社会力量建设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提供必要的饮水、休息、充电等设施,改善工作条件。

关键词: 厦门 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