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假戴森竟能卖出1个亿!资本市场究竟谁说了算

时间:2021-09-09 10:58:35       来源:中关村在线

成本300售价2000的假戴森卖了将近1个亿,直到一位女士发现端倪才东窗事发…周日的微博热搜可谓是精彩无比,但在众多花边新闻中,这条热搜显得颇为刺眼。

谁能想到,动辄四五千的戴森也能被“抄袭”。谁又敢想,抄袭的A货竟也能卖出1个亿呢?

“孔某对造假也颇为用心,先购买了一台正品戴森,拆解后自己购买零件组装,造出了成本320元的‘假戴森’……总涉案金额超8000万!”8000万是什么概念?买正品戴森能买2万台。

而制造盗版,却足以造26万台!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是否贪便宜买过戴森,如果有的话,不如先查查自己的产品是不是假货。

01 有人生产没人管?资本市场,谁说了算?

假戴森,假品牌……假货生生不息,到底是谁的错?或许,《资本论》里这句话道出了根本原因:“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但,总有品牌可以让假货死于胎中。

去华强北看看,假iphone与相关假产品数不胜数,千元就能凑出一台以假乱真的手机。

而华为呢?没人敢造假。

个中原因有B站up主了解过,就是因为华为对于假货的打击严之又严,加上手机作为热门行业,监管十分严格,因此才最大程度的避免了自身品牌的假冒伪劣产品诞生。

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市场上是否存在假货,与厂商、监管都密不可分,唯有厂商狠抓、监管严打,才能彻底避免A货的存在。

可话又说回来了,监管与法律法规由于客观原因长期处在一个滞后状态,总有假冒伪劣露头,如同蟑螂一样抓之不尽……特别是在小家电领域,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断冒头,更凸显了监管与法规的“后知后觉”。

8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网红便携式风扇的质量问题,全国7省市64家企业生产的70批次便携式风扇产品进行测试发现,17.1%的产品不合格,而这些产品还能堂而皇之的登上电商平台售卖。

而在央视曝光之后,各地市场监管局方才大力整治……“没曝光,没整治”怪谁?其实,并不怪市监局,而是当下的小家电市场“太疯狂”!

02 野蛮疯长的小家电,良心到底在哪里?

拿这次曝光的网红便携式风扇为例,你以为这只是十几甚至几十元的小玩意儿,可它2020年销量却高达9000万台,今年即将破1亿。

京东里一搜,这玩意的均价也丝毫不低,从几十到几百不等。如此算来,网红便携式风扇市场量级甚至将破10亿!然而,10亿市场量级的网红便携式风扇行业,却只有3C认证以及过时且缺乏针对性的老电风扇标准,怎能谈得上合理?

与网红便携式风扇类似的,还有真空保鲜机、刀具/砧板/筷子消毒机、酵素机等各种小厨电。小厨电研发速度快,市场量级也成倍增长,但法律法规却迟迟跟不上,监管也慢厂商一步。

拿筷子消毒机来说,若不是前几天中国家电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抽检发现筷子消毒机消毒较差,你会考虑这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吗?厂商的野蛮疯长,加之相关标准的缺乏,让相关部门难以监管。

有人或许会说“筷子消毒机的标准将在 2022 年制定完成,2023 年正式实施”……可在这标准诞生之前的一两年里,还会有多少乱象产生呢?

筷子不干净,吃饭都不香了,不是吗?

03 假冒伪劣谁负责?厂商、监管、消费者缺一不可

说真的,市场规范与否,不单是监管的责任,更是企业的责任!作为一个企业,不制假售假,是一个企业的底线,而不是“良心”。哪怕是资本家,也不能眼中只有钱。虽然你可能会说这是理想者的一厢情愿,但哪怕这是理想,也值得为理想而改变。

除了企业有“自觉”之外,法规及监管同样缺一不可。一个行业的诞生,或许只在朝夕,一旦市场量级足够大,那么监管就必须跟上。目前,国内的行业标准指定仍存在滞后性,监管也往往慢人一步,只能希望国家早日出手调控,一改当下市场囧境。

当然了,身为普通消费者也可以出一份力,特别是当下的主要消费群体Z世代,更不能因为“贪便宜”而入手廉价的“300元戴森”。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你今天贪便宜买了300元的假戴森,养活了制假企业,却伤害了真正的戴森以及整个吹风机行业。夸张一点说,若是人人都买假货,真货则无立锥之地,行业自然也将走向灭亡。

因此,别贪小便宜。看看人家上海的小学生,2年级都懂得分辨真假奥特曼,你却还想300块钱买正品戴森?别做梦了!

说白了:与其期待消费者倒逼行业升级,不如自己提前学乖。当资本家也要专业一点,懂了不?

关键词: 戴森 吹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