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数据化是未来两轮电动车的发展趋势

时间:2021-12-30 16:5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两轮绿色出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获悉,两轮电动车(不包括燃油两轮摩托车)已经成为两轮绿色出行中重要出行方式,像汽车一样,智能化、数据化也成为两轮电动车未来大趋势。

本次论坛由北京赛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和哈啰出行联合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在致辞中说,绿色出行将作为城镇居民的主要交通出行方式,不仅能解决目前城市交通的一些弊端,同时也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须不断加强绿色出行的体系建设,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和新产品、新模式的开发、推广和应用。

赛迪网常务副总经理庄健表示,中国两轮电动车快速发展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为两轮绿色出行及其相关产业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人均可支配收入、交通出行消费的持续增长,有利于增加消费者在两轮绿色出行领域的消费能力,使消费倾向从两轮自行车向两轮电动车转变。二是国家提出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两轮绿色出行行业发展,同时颁布相关法规、标准对两轮绿色出行行业进行规范。三是低碳出行深入人心、短途配送服务业成熟、共享经济消费习惯等助力两轮绿色出行。四是电机、电池、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尤其是智能化技术快速渗透,使两轮电动车具备车辆智能、车控智能和数据智能。随着国内5G/4G、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基础技术的成熟,智能控制系统或解决方案为两轮电动车行业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两轮绿色出行观念的兴起,共享两轮电动车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快速普及,成为接受度较高的绿色出行方式。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各大运营平台稳步推进,若共享两轮电动车得到科学合理布局投放,将进一步激发用户市场活跃。

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表示,目前两轮电动车市场存量大,消费升级需求强烈,行业还处于初级竞争阶段,智能化、数据化是未来两轮电动车的发展趋势。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现阶段两轮绿色出行市场发展很快,但创新力不强,产品同质化严重。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两轮电动车市场发展,良性竞争趋势正在显现。

关键词: 电动车 发展 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