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1 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时间:2022-05-11 11:3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0日发布2022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4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1,环比上升9.1%,同比上升21.7%,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4月,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上游汽车生产企业出现停工停产,终端部分经销商为期一周或更长时间关门闭店,消费动力转弱。汽车整体销量下挫,导致经销商库存水平三连升。

在调查的94个城市样本中,由于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有34个城市的经销商有闭店现象。在闭店的经销商中,闭店时间在一周以上的经销商超过六成,疫情的持续对经销商经营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北京车展延期,多个城市的地方车展也被迫取消或延期,导致终端大幅促销活动暂缓,新车上市节奏全盘调整。经销商表示,仅靠线上营销效果有限。

其中,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66,环比上升10.7%;合资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99,环比上升4.7%;自主品牌汽车库存系数为1.95,环比上升17.5%。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本轮疫情中,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持续承压,终端消费需求转弱,预计5月汽车销量与4月相比会有所提升,但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5月汽车市场仍无法恢复到正常水平。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为了提振汽车市场,刺激汽车消费积极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推动汽车消费持续回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同时,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