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软件收入十年间增长近3倍 工业软件获多重政策推动

时间:2022-05-26 16:09:49       来源:数据宝

国产软件收入十年间增长近3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工业软件获多重政策推动。

国产软件收入十年增长近3倍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软件业10年间,行业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约2.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9.5万亿元,增长近3倍,年均增长16.1%,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软件业业务收入和利润占信息产业比重分别提升14和13个百分点。

此外,国产软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软件业从业人数由2013年的470万人增长至2021年的809万人,我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由2012年的13.92万件增加到2021年的228万件。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今日软件概念股掀起涨停潮,鸥玛软件20cm涨停,京北方、浪潮软件涨停,中望软件盘中触及涨停。

政策推动工业软件发展

2021年以来,多项政策表明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业软件发展。此前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到2025年,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市场满足率超过50%,推动工业知识软件化和架构开源化,加快推进工业软件云化部署。

《“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更是对工业软件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增长目标,包括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未来国家有望针对工业软件不同细分领域推出更有针对性、支持力度更大的政策,包括强制使用国产化软件等政策。同时,资本市场看好工业软件,一级市场融资数逐年增加,工业软件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享有较高估值。

北上资金潜伏部分概念股

上周一以来18只软件概念股获北上资金净买入,启明星辰、润和软件、四维图新持股量增长居前,均超200万股。以区间成交均价粗略计算,金山办公、中科创达获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业绩上来看,92只软件概念股实现第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其中24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翻倍,同有科技、汉得信息、科达自控增幅居前。

金山办公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业务收入8.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6%,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36.72%,个人用户基数不断扩大。

启明星辰公告显示,公司成功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发布石油石化、港口、核电等行业研究报告和场景化安全解决方案。

中科创达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智能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33%。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