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钢材需求韧性仍在 稳增长将助力需求修复

时间:2022-05-30 17:09:52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

22年钢材需求韧性仍在,稳增长将助力需求修复,板块将迎来修复行情。我们为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 年的重大主题,21 年钢铁产能周期基本结束,板块新周期开启。

摘要:

稳增长政策再加码,钢材需求韧性仍在。上周五大品种钢材社库降17.80万吨、厂库降3.72 万吨,总库存降21.52 万吨。上周五大品种钢材表观消费量999.81 万吨,降23.42 万吨。短期来看,疫情影响叠加逐步迎来传统淡季,钢材下游需求延续疲弱态势。但全年来看,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增长政策不断加码,对后期钢材需求回升形成强支撑。我们预期下半年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基建、地产政策逐步落地起效,钢材需求有望加速回补,板块有望迎修复行情。

上周五大品种钢材周产量978.29 万吨,较前一周环比降14.35 万吨,较去年同期同比降10.66%。上周全国247 家钢厂高炉开工率83.83%,较前一周升0.82 个百分点;全国电炉开工率74.54%,持平于前一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 月全国粗钢产量9277.50 万吨,同比降5.2%;粗钢日均产量309.25 万吨,同比降5.2%,环比升8.6%。短期钢厂利润维持低位水平,部分钢厂主动减产,钢材供给持续下降。全年来看,发改委明确22年将继续粗钢产量压减工作,考虑1-4 月我国粗钢产量同比降10%左右,我们预期后期粗钢供给向上弹性有限,行业长周期景气的逻辑并未改变。

上周螺纹、热卷模拟生产利润分别为391、91 元/吨。从成本端来看,上周澳巴发运及到港均有增量,其中到港量增幅明显;需求端,港口日均疏港高位回落,港口库存虽仍维持去库趋势,但去库减速较为明显。总体来看,上周铁矿供需差维持缩窄态势,铁矿价格环比上周小幅回升。另外,上周焦炭第四轮提降落地,累计下调800 元/吨。总体来看,上周钢厂成本整体小幅下降,利润小幅回升。我们认为后期随着原料供需格局持续优化,钢企利润中枢有望逐步回升。

维持“增持”评级。当前板块已处于需求底部、成本顶部、供给向上弹性不大的基本面最差阶段,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出现阶段性拐点,被抑制的需求将回补,从地产周期来看,政策底正带来基本面变化,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走稳,而成本端大概率出现高位回落态势,行业吨毛利将迎来重新扩张,建议关注高分红、低估值、低配置、低预期下的板块机会。推荐低成本、强管理普钢龙头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宝钢股份等;推荐特钢龙头甬金股份、中信特钢、久立特材等。新材料领域,受益电炉钢占比上升,推荐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受益液流电池储能发展,推荐龙头攀钢钒钛;推荐转型锂电的永兴材料、稀土矿龙头包钢股份、羰基铁粉龙头悦安新材。管道领域,推荐新兴铸管、金洲管道、友发集团。

风险提示:限产政策超预期放松,行业需求超预期回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