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至47.8%

时间:2022-05-31 17:0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1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至47.8%,显示非制造业活动有所恢复,但指数水平均低于50%,非制造业恢复力度仍有待加强。

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6.7个百分点至44.1%,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上升;投入品价格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有所下降。

分析认为,5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有较大幅度回升,说明中国非制造业经济正在加快恢复重振。供需两端都恢复较快,说明供应链产业链逐渐疏通,经济恢复增长既有需求动力,也有供给基础。这得益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也得益于各项宏观经济政策的有效落实。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2%;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21个行业中,土木工程建筑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业等8个行业高于50%;批发业、水上运输业、道路运输业、餐饮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低于50%。

分析称,6月份以后,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和相关政策的加速落地,投资和消费对稳增长的牵引力度将会逐步增强,今年下半年经济恢复进入提速轨道具备基础。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诸多促消费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新旧消费业态都将会迸发出新的活力,消费加快恢复值得期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