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牧渔行业:黄鸡基本面迎来上行趋势

时间:2022-06-08 17:39:36       来源:国海证券

投资建议:周期未去,调整后生猪股迎来配置良机。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生猪板块主要逻辑在于产能去化背景下的估值修复,属于猪价上涨前的炒产能去化的第一阶段,从股价反映来看,短期猪价上涨对此逻辑有所削弱,但短期猪价涨跌比长期价格预测难度更大,因此超预期或低于预期对短期股价影响比较大。如果拉长一轮周期来看,生猪板块主升浪通常伴随着猪价主升浪,从历次猪周期来看,猪价主升浪到来之前的生猪板块行情都没有走完。尽管部分猪企从去年以来涨幅较大,但多为成长性较强的公司,龙头猪企(如牧原)涨幅较小,这些成长性猪企对应2023年猪周期上行阶段来看,估值已大幅降低。随着生猪板块企稳后,从头均市值来看,对应2023年头均市值处在3000元以上的有温氏、牧原,处在2000-3000的有巨星、天康、天邦,2000以内的有傲农、新希望、唐人神,以往上行阶段头均基本都在1万以上,情绪回暖后板块或会迎来一波估值修复机会,继续推荐生猪板块,重点推荐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其次推荐二线猪企新希望、傲农生物、巨星农牧、唐人神、天康生物、金新农等。

家禽:持续推荐黄鸡板块

投资建议:白鸡方面,正如我们在此前的判断,4月份的鸡价反弹扰乱了本应持续的去产能趋势,存栏出现了反复变化,而这将进一步反馈至鸡价本身,在存栏高企的现况下,产能去化将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对于部分底部公司(如圣农发展)来说,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黄鸡方面,针对近期市场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梳理:1)价格趋势:本轮周期低点实际上在2021年6月份见底,以中速鸡价格来说,此后保持在6-7元/斤平台,作为主要产销区的华东地区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回落,而华南地区则是淡季不淡,行业已步入了上行趋势;2)景气度持续性:考虑到后备补栏受限,产能起来需要较长时间,这轮基本面将有望实现年度级别的上行期;3)盈利有望爆发:当前价格对应的立华单羽盈利达到4.8元,随着基本面持续好转,单羽达到6元盈利概率较大;基于上述分析,我们看好黄鸡板块,重点推荐立华股份、温氏股份、湘佳股份。

种植:玉米价格稳定,小麦价格回落

投资建议:全球谷物价格维持高位,种子需求保持高景气度。中长期来看,种子法修订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龙头公司市占率提高,转基因玉米种子商业化进程将持续推进,利好转基因研发布局早储备多的公司。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苏垦农发、荃银高科。

饲料:饲料及原料价格稳定

投资建议: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略挤压饲料加工毛利率,但龙头企业向下游养殖厂转移成本的能力较强,市场份额有望提升。水产饲料、反刍饲料销量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关注产品结构向水产饲料调整迅速的头部企业。推荐海大集团,关注禾丰牧业等。

宠物:看好宠物国产替代的投资主线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国内宠物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未变,国产替代仍为当期逻辑投资主线。从一季度业绩看,中宠股份和佩蒂股份盈利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恢复,中宠股份随着湿粮项目产能释放,2021年公司宠物罐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97%,2022年公司拟募资投建“年产6万吨高品质宠物干粮项目”“年产4万吨新型宠物湿粮项目”支持公司未来发展;佩蒂股份海外受疫情停工的影响基本消除,柬埔寨工厂预计今年约释放约3000吨产能,中国和新西兰在建项目合计大约有12万吨的干粮和湿粮产能,2022年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我们持续推荐宠物食品板块的中宠股份、佩蒂股份,宠物医疗板块的瑞普生物等。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猪周期拐点已到,下半年猪价中枢将不断上移,生猪板块景气度将逐渐回升;禽板块方面,黄鸡板块低位产能为下半年高景气度埋下伏笔,白羽鸡板块产能处于高位下降过程中,需继续观察上游去产能对下游的传导情况;种业方面,高粮价和转基因商业化推进将继续利好种业景气度;饲料方面,反刍水产饲料增幅明显;动保方面处于行业变革期,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优势将逐渐明晰;看好宠物赛道的消费和成长属性。给予行业评级为“推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