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证券发行融资额(不含信托)为612亿元 同比下降34.3%

时间:2022-06-09 14:4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份中国房企融资规模仍在谷底徘徊。

中指研究院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证券发行融资额(不含信托)为6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34.3%,环比下降21.2%。海外债暂无新发是房企融资额缩减的主要原因。

据该机构统计,5月房企新发信用债规模占比72.8%,海外债占比0%,ABS占比27.2%。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上升33.5%,环比上升3.3%,回暖趋势明显。ABS融资同比下降51.3%,环比下降47.5%。

值得注意的是,房企海外债当月无新发行债券,仅有若干房企交换要约成功,存量债券获得延期机会。当月,中梁和大唐因为交换要约而发行了3笔优先票据。

前5个月累计来看,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房企证券发行融资规模同比下跌三成。其中,海外债累计融资规模占比仅为4.3%。2020年以来,房企境外融资占比较高的趋势发生扭转,房企融资主力再度转回境内。

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中国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519.75亿元,环比减少40.3%,同比减少50.2%,单月融资规模是2019年以来第三低。

据克而瑞统计,5月份,100家典型房企中,发行债券的企业有17家。发债量最大的房企是中海和保利发展,两家企业的融资总量都是60亿元。中海当月发行了30亿元的公司债以及30亿元的中期票据,保利也发行了30亿元的公司债和30亿元的绿色中期票据。

值得注意的是,据该机构统计,2022年6月,各大房企将有44笔债券到期,合计约639亿元,环比增加68.6%,这意味着又一波偿债潮即将到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