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 同比下降4.0%

时间:2022-06-15 16:5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前5个月,中国楼市多项指标同比跌幅加深。不过,投资、销售等核心指标在5月单月均出现回暖。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0%。近一年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逐月下滑,并于今年4月份“转负”,同比降2.7%。1-5月份,该指标同比跌幅较1-4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指出,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

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外,1-5月份,反映供应端的另外三项指标: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房屋新开工面积和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均有所下滑。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降幅最大,下降30.6%。

王小嫱表示,这意味着供给端房企积极性不高,仍存一定压力。新开工降幅最大,也侧面反映房企拿地补库存的动力不足。

从销售端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显示,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下降31.5%。同期,房企到位资金同比降幅也扩大2.2个百分点,同比下跌25.8%。

尽管累计增速同比仍在下滑,但多家机构统计发现,5月单月,楼市投资、销售等均出现回暖。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25.8%,销售额环比增长29.7%。这是今年以来,商品房单月销售环比首现增长。房企投资开工也有所改善。5月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分别环比增长14%、20%。

6月以来,各地楼市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房企端融资支持、风险纾困等政策也在进一步落地。许小乐表示,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持续释放,6月单月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投资环比有望继续改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