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创下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

时间:2022-06-16 15:34:19       来源:中国经营网

经济基本面复苏带来信贷需求恢复,5月社会融资规模强劲反弹。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7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8378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5%。

值得注意的是,票据融资规模继续增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新增票据融资规模创下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新高,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放量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仍然偏弱。

受访人士分析,票据融资大增表明,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实体融资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银行面临较大信贷投放压力,以票据融资冲量特征明显。因此,提振企业投资需求、改善信贷结构成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双增

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速、社融规模增量显著回升: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环比多增1.24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

在新增贷款中,企业新增贷款占有较大比例。今年5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53万亿元,同比多增729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129亿元。

谈及这一现象,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今年以来,疫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与居民消费,随着5月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部分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上升;物流与居民线上消费恢复,有效融资需求得到一定程度释放;稳存量扩增量政策支持下,银行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居民住房贷款、货车司机贷款等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存量信贷降幅放缓。

“房地产相关融资、基建等重点建设项目配套融资、财政提供融资担保、央行提供较低利率再贷款并扩大额度、商业银行下调LPR刺激信贷需求等进一步扩大了信贷增量;积极财政政策加快支出进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一步提速,5月共发行了1.2万亿元,与新增信贷一同推升了社融增量。”王运金补充分析。

在普兰金服副总裁周海滨看来,社融增量大增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在政策积极发力下,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进入修复通道;二是随着专项债支持范围扩大,再加上政策要求靠前发行,地方政府债对社融的拉动支撑作用明显;三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及消费券发放带动短期贷款回暖;四是票据承兑和贴现发生额继续增长,5月票据冲量创出历史新高。

改善信贷结构

在5月社融数据中,票据融资规模大增备受关注。王运金指出,5月新增票据融资达到有统计以来最高单月增量,同比多增5591亿元,约占企业信贷当月多增规模的77%,这表明:一方面企业生产经营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实体融资需求尚未完全释放,银行面临较大信贷投放压力,以票据融资冲量特征明显。

东方证券研报亦提到,虽然5月社融数据有所改善,银行资产配置端逐步活跃,但其中政府融资发挥着重要作用,信贷的大幅改善更多在于银行供给端,银行出于考核压力等因素驱动短期贷款及票据迅速改善。近期票据利率下行依旧延续此前趋势,进一步说明信贷需求弱这一事实仍未发生扭转。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在“助企纾困”“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方面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也是中长期贷款逐渐提升的先决条件。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短期贷款和票据的增速,对市场的走势影响不大,背后的原因可能在于虽然短贷票据增加,但是企业仍然没有积极扩产意愿,主要借短贷和票据维持企业日常经营和缓解短债压力,甚至用于票据贴现套利和结构性存款,以至于经济预期仍然较差,所以对市场走势的影响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贷款同比多增,但结构仍待改善。具体而言,周海滨建议,继续有条件放宽房地产贷款相关政策,由地产行业带动其他行业的融资需求;在政策引导和考核上,要突出投放均衡,增加向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新型基建、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乡村振兴等重点和国家扶持的领域信贷投放;继续增加财税政策、监管政策、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王运金指出,改善信贷结构需要银行加大对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房地产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合理下调贷款利率,释放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