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片环节扩产热度不减 龙头设备商有望受益

时间:2022-06-20 17:26:32       来源:中金公司

近期天合光能、高景太阳能陆续发布扩产规划,龙头设备商有望受益。

评论

下游需求强劲,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扩产加速。6 月17 日,天合光能公告,拟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0 万吨工业硅、15 万吨高纯多晶硅、35GW单晶硅、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此前5 月31 日,宜宾市人民政府、叙州区人民政府与广东高景签署合作协议,拟建设年产50GW直拉单晶硅棒和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220 亿元,分三期建设。

硅片环节扩产热度不减,龙头设备商有望受益。天合光能此前主要布局电池片和组件环节,在硅片环节产能布局较少,此次计划一期投产年产20GW单晶硅和5GW切片产能,2023 年底前完成;二期计划投产年产15GW单晶硅和5W切片产能,计划2025 年底前完成。硅片环节主要分为拉棒和切片环节,拉棒和切片环节关键设备分别为单晶炉和切片设备,假设单晶炉和切片设备价值量分别为1.2 亿元/GW和3,000 万元/GW,则天合光能和高景太阳能扩产计划有望分别带来单晶炉和切片设备需求102 亿元和18 亿元。单晶炉环节龙头是晶盛机电,总体市占率50-60%,是高景第一个50GW硅片项目单晶炉主要供应商,此前中标高景27.6 亿元(含税)单晶炉订单;切片设备环节龙头是高测股份,2021 年市占率超过40%,是高景第一个50GW硅片项目和通合15GW硅片项目主要切片设备供应商,此前累计中标高景3.95 亿元和通合2.24 亿元(均含税)光伏切割设备订单。

N型电池技术渐行渐近,驱动产业链设备迭代。电池片新技术快速发展,我们估计今年TOPCon/XBC/HJT新增产能有望达到60/40/20GW.根据公司公告,此次天合光能扩产围绕N型技术路线。此前4 月8 日,公司召开宿迁8GW TOPCon电池项目启动会,宣布项目将计划在2022 年下半年投产。

TOPCon最核心的环节在于隧穿氧化层和poly层的制备,目前有LPCVD和PECVD两种方案:LPCVD 技术较为成熟,但存在绕镀、成膜速率低、热壁沉积、原位掺杂较难需要二次磷扩散、需要定期更换石英炉管和载具等问题;PECVD目前缺乏成熟的量产数据进行背书、易出现气体爆膜现象,但工艺流程少、成膜速率高、可控性强、利于原位掺杂,我们认为未来也有望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目前主要布局设备商包括捷佳伟创和金辰股份(未覆盖)。

估值与建议

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建议关注高测股份(未覆盖)、连城数控(未覆盖); TOPCon环节推荐捷佳伟创,公司PECVD技术具备领先优势,PECVD在TOPCon的创新应用值得重点关注;HJT环节推荐迈为股份和捷佳伟创;激光设备推荐帝尔激光;组件环节建议关注奥特维(未覆盖)。

风险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设备价格下降风险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