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铝热传输材料需求向好

时间:2022-06-23 17:43:00       来源:国信证券

基本金属:国内经济数据环比改善,美联储大幅加息

工业金属受美联储大幅加息影响,价格明显回落。产业基本面呈现低库存、国外供给受限,需求端将受益于国内经济环比改善供需紧衡格局将对价格构成一定支撑。

铝加工: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铝热传输材料需求向好

在轻量化、电动化背景下,铝材作为汽车热传输材料价比凸显,铝合金广泛应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据统计,一辆新能源汽车铝热传输材料用量可达20-25KG,比传统燃油车高出10KG/辆。目前全球汽车行业铝钎焊复合材料市场空间约为120万吨/年;远期看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有望使铝热传输材料需求量翻倍。

预焙阳极:北铝南移给预焙阳极带来行业整合的战略机遇期

国内电解铝市场正经历着“北铝南移”的重要转型,年来以云南省为代表的西南地区水电铝产能不断增加,电解铝行业用电结构当中水电占比不断提升。国内预焙阳极行业属于产能过剩行业,但存在区域间分布不衡,西南地区新增水电铝产能增加,必然增加对预焙阳极的需求,也就给预焙阳极带来了行业整合的战略机遇期。

锂行业:国内锂价止跌反弹,重视国内锂资源开发

期随着下游需求回暖,锂价止跌反弹,且随着下游正极材料企业补库临且采购旺季即将到来,短期锂盐价格易涨难跌。从全年的维度来看,我们认为锂价并没有大幅回落的空间,有望一直维持在高位。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在需求端成长确定比较强的同时,由于资源端的开发周期较长,除了现有在产项目扩产之外,新项目从启动建设到投产往往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绿地项目开发周期则更长,所以供给端的增长可能会滞后于需求端的增长,锂盐供需有望始终维持偏紧格局。

钴行业:短期供需双弱,但长期有望维持紧

目前钴市场供需双弱,国内电钴价格在3月中旬涨至阶段高点56万元/吨,钴价在前期冲高之后有所回调。全年钴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但过剩量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对今年钴价的判断是前高后低的价格走势。另外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我们对钴价持乐观态度,电钴价格有望一直在35万元/吨上方运行。

稀土:供需有序,价格有望保持高景气

年初以来,在政策干扰下,氧化镨钕价格形成“N”型走势,期价格止跌反弹,有望保持景气。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国内稀土矿总量指标管控或将长期存在;而海外稀土矿供应短期难以放量;随着磁材需求爆发,稀土价值迎来重估;预计氧化镨钕价格中枢将稳步提升。

钢铁:政策持续加码,静候需求回暖

短期来看,随着钢厂盈利恶化,供给或有所下降;需求端刺激政策频出,复工复产工作也在加速推进,钢材消费虽弱但存在较强改善预期,短期钢价需关注需求复苏节奏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从行业盈利情况来看,需求低迷下继短流程后,长流程盈利也已收缩至盈利衡线附。随着行业减产,原料端价格有望受到压制,黑色产业链利润有望向成材端让渡。

金属行业2022年下半年推荐组合: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永兴材料、中矿资源、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中国宏桥、亚太科技、索通发展、北方稀土、中信特钢、宝钢股份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