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我爱我家告吹后 贝壳找房与中环地产宣布达成业务合作

时间:2019-08-20 11:37:40       来源:第一财经

8月19日,贝壳找房与中环地产宣布达成业务合作,双方将展开房源、客源、运营等方面合作,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联合为居住服务行业从业者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作业环境。

而这距离中环互联与我爱我家(000560.SZ)合作“告吹”刚过去三个月。

5月19日晚间,我爱我家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南昌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中环互联成立于2001年,在业内首创加盟体制、直营管理模式。主要业务包括代理租赁、代理一手房销售、代理二手房买卖,及后端社区服务等业务。2016年,中环互联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7130。2018年12月,中环互联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截至2018年10月末,中环互联已在17个城市布局超过2400家加盟门店。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中环互联营业收入分别为1.49亿元、2.29亿元、2.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87万元、4772.67万元、3043.45万元。

中环与我爱我家的“联姻”始于去年。2018年12月,我爱我家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瑞融投资、刘持彬及刘持海等19名股东,购买其持有中环互联100%股权。交易股份发行价格确定为5.09元/股,具体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由于中环互联的加盟模式具有资本投入低、扩张快特点,我爱我家预期,与中环互联资产的重组将丰富公司的经营模式。我爱我家将通过此项收购开展加盟业务,其门店数量将增至5600家(直营+加盟),加盟门店数量也将达到3000家左右。

但重组计划自公布起便波折不断。

2018年12月24日,我爱我家因此收购事项遭深交所问询。相关资料显示,中环互联2400余家门店是在2016年初1000余家基础上快速扩张而来,此次交易的必要性及迅速扩张背后是否潜在经营、财务风险等问题引起交易所关注。

中环地产总裁刘持海透露,与我爱我家资产重组未能达成后,便开始与贝壳接洽合作。“通过与贝壳合作,中环能在流量、资源上更好地帮助加盟商经营提效,未来也将更加专注于推动门店服务创新,业务提效,不断陪伴扶持加盟商发展壮大 。”他表示。

而贝壳作为科技驱动的新居住服务平台,能提供给中环互联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包括开放其国内唯一的真房源数据库“楼盘字典”。另一方面,平台内各品牌可以基于真房源进行合作。

“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可以盘活所有资源进行更加有效的匹配,拆除品牌之间的‘墙’。在合作网络促发下,商机线索会以几何倍数增长,从而带动人效、店效提升“,贝壳找房副总裁左东华表示。2018年,贝壳平台上平均每10单交易有7单是跨店成交。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中环互联股东已发生变更。天津云居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SmartLinkage(HK)Co.Limited入股,成为中环互联第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3.57%、28.5%。刘持海和刘持彬持股比例降低至18.13%、18.71%。从股权直接关系上看,这两大股东与贝壳及链家并无直接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环互联还曾是反贝壳联盟的一员。2018年4月,姚劲波发起真房源誓约大会,参与者包括我爱我家、麦田房产、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中环互联等,矛头直指贝壳找房。如今看来,这一同盟已不像当初那样稳固。

关键词: 贝壳找房 中环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