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第一季度营收为141.97亿美元 较上年同期的131.87亿美元增长8%

时间:2022-04-20 10:21:15       来源:凤凰科技

4月20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IBM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IBM第一季度营收142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每股收益0.73美元,同比增长62%。财报发布后,IBM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逾1%。

以下为IBM第一季度财报要点

——营收为142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

·软件业务(包括混合台和解决方案、交易处理)收入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具体来看,混合台和解决方案收入同比增长7%,Red Hat增长18%,自动化业务增长3%,Data&AI增长2%,安全业务增长5%,交易处理业务增长26%,软件部门混合云收入增长22%;

·咨询业务(包括业务转型、技术咨询和应用运营)收入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具体来看,业务转型业务增长15%,技术咨询业务增长14%,应用运营增长10%,咨询部门混合云收入增长24%;

·基础设施业务(包括混合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支持)收入为32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具体来看,混合基础设施业务收入下降5%,IBM z Systems下降19%,分布式基础设施增长5%,基础设施支持业务持,基础设施部门混合云收入下降20%;

·融资业务(包括客户和商业融资)收入2亿美元,同比下降26.2%;

——净利润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每股收益0.73美元,同比增长62%;

——运营活动中产生的净现金为32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12亿美元。

——现金及有价证券约合108亿美元,比2021年底增加了32亿美元。债务(包括122亿美元融资债务)总计为542亿美元,自2021年底以来增加了25亿美元。第一季度向股东返还了15亿美元股息。

在第一季度,IBM首次没有将托管基础设施服务的业绩计算在内,因为其已经将该业务剥离为名为Kyndryl的独立实体。

同样在该季度,IBM表示Francisco Partners同意收购其Watson医疗数据和分析资产,据称这笔交易价值超过10亿美元。IBM发布了其高利润率软件部门的最新历史数据,以更好地反映了没上述业务的财务状况。

在乌克兰危机于3月初爆发后,IBM停止了在俄罗斯的业务。卡瓦诺表示:“俄罗斯是IBM非常小的业务组成部分。该国市场只占我们总收入的0.5%和总利润的2%。管理层还没有看到此举对西欧业务造成任何影响。”

IBM咨询业务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7.8%收缩至24.3%,全公司毛利率为51.7%,而去年同期为53.3%。卡瓦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货膨胀的影响和不断攀升的人才获取成本是真实存在的。”他称,除了招聘员工的成本上升外,收购还会降低利润率。IBM在第一季度宣布收购了环境数据分析软件制造商Envizi和电信咨询公司Sentaca。

卡瓦诺表示,更高的合同价格将提振其咨询业务2022年的税前利润率,有望上升2个百分点。克里希纳说,咨询业务的高增长来自与Adobe、Salesforce和公共云提供商提供的产品相关的参与。即使经济陷入衰退,或者国内生产总值无法增长,对技术的需求也应该持续下去。

高管点评

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表示:“在第一季度,对混合云和人工智能的需求推动了IBM软件和咨询业务的增长。如今,我们的业务更加专注,我们的业绩反映了我们的战略正在被执行。我们今年开局稳健,现在我们预计2022年的营收增长将处于我们预测的高端。”

IBM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詹姆斯·卡瓦诺(James Kavanaugh)表示:“第一季度,我们继续加强业务的基本面,这与我们的中期预测一致。我们是一家增长更快、利润更高的公司,拥有更高价值的业务组合、重要的经常收入基础和强劲的货化能力。“

股票表现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IBM股价报收于每股129.15美元,上涨2.36%。截至本文发布时,该股在盘后交易中又涨了1.2%。IBM股票今年的表现始终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截至周一收盘时下跌了约3%,而大盘指数下跌了6%。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