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鹏博士宽带业务萎缩 净利下滑近八成

时间:2019-08-29 14:59:13       来源:北京商报

8月28日,鹏博士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受宽带业务收入下滑等因素影响,鹏博士实现营业收入约30.74 亿元,同比减少12.72%,公司EBITDA值为11.26亿元,同比减少1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0.24万元,同比减少78.94%。

分业务看,上半年,鹏博士互联网接入业务收入22亿元,同比下降22.17%;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收入7.64亿元,同比上升29.06%;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1437.66万元,同比上升55.07%;海外业务收入3790.57万元,同比上升43.46%。

根据财报,鹏博士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少主要因为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而互联网接入业务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整体营业收入下降。

面对宽带业务的萎缩,鹏博士在财报中表示,竞争格局的改变对公司造成较大的压力,公司选择主动出击,积极调整策略,不再投资新增城市,而是在已有网络覆盖212个城市的基础上,服务好现有用户,同时承接运营商固网宽带的营销和装维服务、5G社区基站的代建代维,扩展固移融合业务。

事实上,宽带业务收入下降与用户减少不无关系。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鹏博士网络在网家庭用户约1245万户;到了2019年6月30日,鹏博士网络在网家庭用户约1164万户,减少81万户。

除了被动的用户流失,鹏博士还主动向基础运营商转让宽带用户。近日,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书面方式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拟将北京地区的家庭宽带用户约125万户、政企宽带及互联网专线用户约2.2万户归属权转让给北京联通,由北京联通承担上述用户的服务及运营。

在营业收入减少的同时,鹏博士上半年的成本支出却同比增长了0.8%,达到16.82亿元。对此,鹏博士在财报中解释为“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互联网增值业务收入增长,对应成本有所增加,导致整体营业成本略有增长”。

针对鹏博士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致函致电鹏博士,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关键词: 鹏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