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约车“一键报警” 要设置在APP显著位置

时间:2019-09-19 10:40:11       来源:广州日报

18日,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向网约车平台印发《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要求平台清退未取得相应资质或多次违章的车、司机,并实时推送数据给监管部门。《倡议书》中还明确,平台应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以确保司乘安全。

为进一步规范广州市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树立行业优质文明服务形象,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向滴滴出行、曹操专车、如祺出行等15家在广州市内开展网约车业务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企业印发了《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文明服务倡议书》。

这次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印发的《倡议书》一方面倡导网约车企业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遵守行业法律法规,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履行承运人责任,加强驾驶员招聘和管理工作,要清退并不得接入未取得相应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营运,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坚决抵制和严禁聘用无从业资格驾驶员,对于发生一年内营运违章次数多等情形的驾驶员,各平台应主动清退并不予录用。另一方面是倡导企业要做好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工作,实时推送平台驾驶员、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同时,客观、公正地调查乘客、驾驶员投诉事项,及时回应乘客、驾驶员诉求,确保乘客与驾驶员的出行安全。在正式印发《倡议书》之前,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已于8月末组织相关企业进行座谈并就《倡议书》相关内容进行了宣传。《倡议书》中还明确,平台应在APP显著位置设置“一键报警”,以确保司乘安全。

广州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州市内网约车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是出租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市出租汽车文明服务的提升离不开各平台公司的努力,各网约车企业应积极投身到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当中,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和服务,树立行业优质文明服务形象,主动营造依法依章、规范营运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广州市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水平,促进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关键词: 网约车 一键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