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联想CEO杨元庆:智能制造将释放更大的红利

时间:2019-09-26 15:57: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智能技术的赋能之下,制造业绝不是增长乏力的传统产业,而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火车头。”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如是说道。

杨元庆表示,全球化正在进入4.0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正在博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产业格局。虽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稳定、并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任何世界强国的发展进程中,制造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强国之基、立国之本,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唯有“制造”强,才能助力国家穿越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周期,不断前行。

而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杨元庆称,我们还需要重视三个转变:一是制造内涵上要从只是“为别人做嫁衣裳”,替别人代工,没有品牌的制造,转变为生产自己具有国际品牌影响力的产品;二是制造对象上要从简单跟随的产品,转变为具有更多创新内涵的产品;三是制造能力上要从释放资源红利的、以低成本为特征的中低端制造,转变为释放效率红利的高质量中高端制造。

杨元庆称,人类社会正在从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快速地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这恰好给我们实现这三方面的转变带来了绝好的机会。在智能化所需要的基本要素,像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网络等等方面,中国企业跟全球其他国家的企业现在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为我们实现产品创新、打响国际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以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作为燃料,以边缘计算/云计算和高速网络作为引擎,以先进算法为基础的数据智能作为方向盘,就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的赋能。而一旦智能化和我们基数庞大的制造业相结合,新的智能制造产业就将释放出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更大红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联想集团也制定了新战略,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高性能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5G云网融合技术、数据智能等领域打造自己的新技术,构筑领先的智能制造,进而为我国其他制造型企业赋能。

据悉,身处合肥的联宝工厂将是联想实施这一战略的率先垂范者。联宝工厂是联想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研发制造基地,投产7年来,累计出货量超过1.2亿台,仅2018年就达到了2300万台,营业额突破600亿元,进出口额超60亿美金,连续5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

在联想合肥联宝工厂,不仅可以完整看到一台PC如何从一件件小到几毫米,大到几厘米的零部件最终变成PC产品的全过程,还可以看到联想作为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的厂商,在联宝工厂是如何将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在从原料进厂、物料分配、制造生产、测试验证直到物流出厂的每一个流程。

在联宝工厂的零部件仓库中,记者看到,仅有少数几位工人将成箱的元件布置在自动传送带上,劳动强度很低,随后自动分拣系统会将对应的元件自动输送至三层楼高的立体分拣系统中,由自动化的AGV小车分配到生产线上的各个工段中去。

在生产线上,具有自动监控功能的贴片机会自动追踪元件消耗状况,通过灯光等信号通知值班员工,只需要少数值班员工就可以维护数千台自动化的贴片机组成的生产线。作为智能制造转型的标杆,联宝工厂有一条“维纳斯生产线”,已经达到了75%的自动化率,是业界最高,此种技术将扩展到其他所有生产线上;在传统上需要较多人力完成的组装流程,联想的精益组装线即将达到业界前列的50%自动化率。

在联想联宝,工厂部署了更复杂的“批量柔性生产”技术方案。联想PC有80%的订单配置数量少于5台,像X1 Carbon这样的高端产品有2万多种不同的配置。在每天的5000多个订单中,从原料分配到出厂检测,即使有一个配置的产品仅有一台数量需求,联想联宝工厂也可以将这些复杂的需求高效组合,在最短的周期内完成生产,满足比汽车配置复杂数万倍的柔性生产需求。

“未来,联宝工厂将形成‘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模式,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在3-5年内把它建设成千亿级的智能化‘新联宝’。”杨元庆说道。

关键词: 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