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什么广西部分地区一直强降雨?广西降雨气候有什么特征?

时间:2020-06-12 17:20:08       来源:环球网

从6月1日开始,南方遭遇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广西、广东等多个省(区)的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公路塌方交通中断民房被洪水冲塌

广西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广西应急管理厅通报称,截至6月9日18时,发生在广西的洪涝灾害已造成127.75万人受灾。

6月7日开始,广西桂林暴雨连降30个小时之久,阳朔县的降雨量更创历史极值。阳朔县县城大面积被淹,乡镇山体多处大面积塌方,部分公路塌方致交通中断。受灾很重的一些地区,还处于断水断电、通讯中断的状态。

国家防总赴广西工作组调查发现,广西桂林一些水库因山体滑坡、溢洪道被堵,大坝安全出现了威胁隐患。按工作组要求,目前,桂林附近的大部分水库都已处在泄洪状态。

除了广西桂林以外,广西柳州、河池、南宁等地的雨势也很强,受灾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柳州融水一个村庄,一栋沿江民房在湍急的洪水中倒塌。据当地通报,这所房屋地基被洪水浸泡松软引发倒塌,此事件无人员伤亡。

强、多、广、大——广西降雨呈现四个特点

国家防总广西防汛工作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张家团表示,广西的大面积、持续强降水已基本趋于结束。目前水位在逐渐消退,高水位的水库在逐渐腾库,现在工作重心已全面转向恢复生产生活以及相关地区的灾后重建。

跟往年相比,今年广西入汛早,3月底就入汛,比往年提前了15天。总体来说,降水偏多,这次广西北部的强降雨存在几个突出特点:

降雨程度强。从5月29日到6月5日,广西有45个县降水量超过了300毫米,最大的点雨量超过860毫米。

次生灾害很多。暴雨导致大量山体滑坡,造成公路、桥梁、交通设施、通讯设施、电力设施、民房等受损,部分城市内涝严重。

受灾范围广。广西共有9个市60个县区受灾比较严重,特别是桂林、柳州、百色等地普遍受灾。

灾害损失大。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有127多万人受灾,倒塌房屋800多间。

暴雨会下到何时?

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应急指挥专员王磊表示,从预报来看,到12日,降雨区会从江南、华南往北抬一点。灾害类型与各地的地形、建设水平等相关。

山洪区主要会有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等,城市主要是内涝,靠近河流的地区主要是河道洪水。

降雨过后,遭灾的地区更要持续防灾

张家团表示,广西的汛期要到9月底才会结束,现在广西正处于主汛期的前半段,防洪和防台风的任务都非常艰巨。在此次降雨过程中,一些基础设施受到损害,这需要及时恢复。此外,在后续过程中,这些地方还很有可能遭受相同的灾害,防范时刻不能放松,遭灾的地区更要持续防灾。尤其要注意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水库的安全管理和科学调动。广西有4000多座水库,70%以上运行的年限都超过50年,大量的中小水库建设标准较低,一旦遇到超标准的洪水,运行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第二是要做好地质灾害的防御。广西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山洪和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量大,也是防灾的重点和难点;

第三是要重视城市内涝。

关键词: 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