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花粉过敏发病率飙升:患病人群超2亿 专家提示来了

时间:2021-03-29 10:49:38       来源:快科技

每年3月中下旬至5月中下旬,是花粉浓度的第一个高峰期。

很多人认为,造成过敏的是那些美丽的花朵。事实上,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可能不是花,而来自于树木。

专家表示,花粉过敏也就是花粉症,是指具有特异性遗传素质的患者吸入致敏花粉后引发的以变应性鼻结膜炎、哮喘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简单来说,花粉过敏需要两个前提条件,即本身是过敏体质,再加上过敏原,也就是花粉。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近年来,中国花粉过敏症的发病率不断升高,从4个月婴儿到60岁以上老人都出现过敏病例,估计患病人群超过2亿。因花粉过敏症季节性强,导致很多患者用药不规范,花粉过敏规范用药患者不足1成。提示,易感人群要加强防护。

如果一定要外出,过敏星人注意戴上过滤密度较高的口罩,鼻腔局部涂抹花粉阻断剂。佩戴眼镜,穿戴长袖的衣物,减少接触花粉的几率。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勿在室外晾晒衣被。

白天关闭门窗,防止花粉飞入。除了要远离过敏原,还应该在饮食上做一些调整。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身体抵抗力,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缓解过敏症状。

花粉过敏发生的时间与树的生长周期有关,春天引起过敏的植物主要有杨树、柳树、榆树,还有柏树、白蜡。最近这段时间,过敏严重的患者中大多都因柏树过敏。

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主要是由于花粉颗粒携带了能引起过敏的抗原决定簇。花粉过敏典型的临床症状如打喷嚏、清水样鼻涕、鼻、眼、耳、上腭痒,可伴有呼吸困难或荨麻疹、湿疹。

专家强调,花粉过敏者可在花粉期到来的前两周选择使用抗过敏药物。这可以让患者的症状开始时间推迟,或过敏发作时症状减轻,而且这些药物可一直用到花粉期结束,包括整个预防和治疗的过程。

关键词: 花粉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