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心!DIY装机劣质电源 或将导致硬盘数据丢失

时间:2021-09-06 10:45:00       来源:中关村在线

电脑里的硬盘不外乎两种,一是机械硬盘,二是固态硬盘。虽然两者的工作方式和读写速度有明显差异,但是在劣质电源面前都同样脆弱。不信?请随笔者走上DIY从入门到放弃之路。

机械硬盘:劣质电源伤盘片

假设你现在正在下载ABP-138.avi,此时机械硬盘的盘片以7200rpm的速度高速旋转,经过特殊设计的磁头则依靠旋转的盘片带动空气悬浮在盘片上方写入数据,就在下载完成99.9%时,你所在的小区遭遇了停电。

正常情况下,你的硬盘会收到一个断电信号,此时电源的主电容提供很短时间的供电,硬盘会迅速进行一系列动作,磁头停止读写,机械臂带着磁头收回,然后盘片停止转动,数据保存在磁盘上,待下一次开机之后可以继续下载。

盘片划伤意味着数据GG

但如果你用的是劣质电源,硬盘同样会收到断电信号,但是电源无法提供充足的供电时间,机械臂还未收回磁头,磁盘就因为断电停止旋转,磁头落在盘片上划伤盘片,磁盘里的数据GG,具体会增加多少坏道,影响多少数据,那就看运气了。

固态硬盘:劣质电源丢数据

又假设你在下载PPPD-288.avi,只不过是换成了固态硬盘,此时下载的数据来到了缓存,经过主控芯片分配给不同的存储区块,同样是在下载完成99.9%时,你所在的小区遭遇了停电。

同样地,固态硬盘也会收到断电信号,主控停止接受新的数据,利用短暂的供电将缓存的数据写入存储颗粒中,待下一次开机之后可以继续下载。

而使用劣质电源的固态硬盘虽然同样收到了断电信号,但是电源在断电瞬间的杂波过大,而且主控没有足够的时间写入数据,导致数据受损,严重情况下会导致SSD盘符无法识别。

也就是说,不管你用的是什么硬盘,在遭遇意外断电时,都需要电源给予保护,除了很短时间(约15ms)的供电之外,还要保持供电电压的稳定,及时无法保存所有数据,也要保护硬盘中数据的安全。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电源的选择,一般来说只要选择有品牌保障的产品即可,大陆品牌包括长城,航嘉,鑫谷;台系品牌包括振华,海韵,台达,再加上美系的海盗船等,这些品牌的电源都可以放心购买。最后提醒大家,选购电源千万不要贪图便宜,省下买电源的百元损失上千元的硬件和无价数据是得不偿失的。

关键词: 电源 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