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钢管用的是什么钢管?用什么钢管输送比较好?

时间:2020-06-18 15:27:55       来源:天涯问答

天然气用2113钢管材质:

1、40铬无缝5261钢管。40铬无缝钢管与圆钢等实心4102钢材相比,在抗弯抗扭强度相1653同时重量较轻,是一种经济截面钢材,用作输送流体的管道,如输送石油、天然气、煤气、水等。

2、天然气专用螺旋管。国标螺旋钢管简称9711.1螺旋钢管,9711.2螺旋钢管,材质分类有16Mn材质螺旋钢管、Q345B螺旋钢管、L245螺旋钢管、L360螺旋钢管、X40-X80螺旋钢管,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工业中输送可燃流体和非可燃流体。

3、高压力天然气管道分为两种:直缝埋弧焊钢管、螺旋缝埋弧钢管。城市中中压天然气管道一般为高中密度聚乙烯管道。入户管道一般在入户部分为无缝钢管,户内一般为镀锌钢管。目前部分城市也采用不锈钢软管和铜管。

4、输气管道是由单根管子逐根连接组装起来的。现代的集气管道和输气管道是由钢管经电焊连接而成。钢管有无缝管、螺旋缝管、直缝管多种,无缝管适用于管径为529毫米以下的管道,螺旋缝管和直缝管适用于大口径管道。集输管道的管子横断面结构,复杂的为内涂层-钢管-外绝缘层-保温(保冷)层;简单的则只有钢管和外绝缘层,而内壁涂层及保温(保冷)层均视输气工艺再加确定。

在我国,三层PE已率先在石油天然气系统得到应用。我国已建成的陕京天然气管道及库鄯输油管道,zui近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近4000公里管道均采用了三层PE外防腐涂层。在天津市,陕气进津67公里高压管道、外环线30公里高压天然气管道、陕京线地下储气库122公里管线也是采用的三层PE。

埋在地下的金属体,要想延长使用寿命,对钢铁导管和铅包铝电缆,一般都在外侧设防蚀层。作为钢管的防蚀覆层材料,使用了各种具有绝缘性的沥青、煤焦油漆、环氧沥青、聚乙烯等,但由于使用环境的关系,经过一段时间后难免老化。在实际的管道工程和使用环境的管道上,尽管小心翼翼地施工,但防蚀层不可能保证绝没有缺陷。若防腐钢管层存在缺陷,管道设置在阳极电位上,腐蚀电流则向缺陷部分集中,从理论上或实际经验上看它比裸体钢管更快的造成穿孔。实际判断地下管道涂层的优劣,是以测定管道对大地总的漏泄电阻,根据其大小来决定的,另外,测定设置有排流等电法保护的地下管道的对地电位时,一般按其沿管道的衰减状态来决定。

关键词: 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