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造太阳EAST将挑战可控核聚变:在1亿摄氏度运行100秒

时间:2021-03-25 17:20:24       来源:快科技

核聚变是解决能源问题的终极方案之一,中国开发的核聚变装置东方超环(EAST)被称为“人造太阳”,即将完成升级改造,将冲击1亿度高温运行100秒的目标。

据报道,EAST去年7月份开始改造升级,在尖端材料、关键部件、主要子系统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重大提升。

新华网援引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制中心主任吴杰峰的话说,“装置升级的技术难度高,工作量大!”

吴杰锋表示,“人造太阳”非常复杂,要让上亿摄氏度高温与零下269摄氏度低温1米内共存,上万个零部件,有一点点瑕疵,未来实验可能就会失败。

改造完成之后,EAST将挑战新的目标,意图实现1亿温度下、100秒长脉冲等离子体的新纪录,力争将世界可控核聚变能源研究推向新高度。

EAST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是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

“东方超环”是国内重要的核聚变研究装置之一,是我国第四代核聚变实验装置,它的目标就是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能源。

2017年,东方超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5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2秒的高约束运行,实现了从60秒到百秒量级的跨越。

2018年底,东方超环又首次实现了1亿度等离子体放电,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

2020年4月份,东方超环在1亿度超高温度下运行了近10秒,创造了新的纪录,而稳定可控的上亿度的高温是核聚变成功的关键之一。

关键词: 人造太阳 核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