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猴脑芯片实验遭专家质疑:20年前就已能证明

时间:2021-04-14 10:44:59       来源:快科技

上周,马斯克公布了一段脑机接口的最新测试视频,其中显示一只名为“帕格”(Pager)的9岁猕猴通过内置的Neuralink设备实现了用意念操控电子游戏。

马斯克表示,他认为Neuralink的潜力几乎是无限的,比如可以用心灵感应召唤一辆自动驾驶中的特斯拉,或者建立人与机器之间的数据连接,甚至做到《黑客帝国》中那样立即学会一门语言或武术。

可以看出,马斯克对Neuralink抱有非常大的期望,但一些专家却不这么认为。

近日,美国匹兹堡大学神经生物学家安德鲁称,马斯克旗下脑芯片公司Neurallink发布的猴子实验视频,控制性很基础,20年前就已经得到证明。

据悉,早在两年之前国内就有团队开发了一套UDrone意念无人机,仅需将外置的控制设备佩戴到头上,即可实现通过意念控制无人机的飞行,并自由控制其上下左右的方向,该技术相比于需要在脑中植入芯片的方式更加安全、便捷。

根据马斯克Neuralink公司此前的设想,如果实现真正的人类脑机接口,需要借助外科手术机器人的帮助,将一块头骨取下植入与大脑相互连接的芯片,并通过蓝牙与诸如智能手机等设备链接。

因为涉及到开颅手术,以及在脑中放置异物,Neuralink脑机接口项目自问世以来就不断遭到许多专家和学者的质疑。

从技术上来看,现有的技术手段还不足以排出植入芯片对人体的伤害,这项研究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关键词: 马斯克 脑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