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Project Silica项目可以将数据存储在玻璃盘中 潜在的使用寿命可达数千年

时间:2022-06-20 10:55:40       来源:IT之家
6 月 18 日消息,据 tomshardware 报道,音乐专辑现在可以长久保存下来了,供后代人类(或者是外星人)娱乐。长期数据存储实验正在由微软 Project Silica 与挪威政府合作展开。

被称为全球音乐库的理念是为未来保留我们的文化,以防万一世界末日到来或人类失去记忆。为了这个崇高的目标,普通 CD 或装满 MP3 的闪存驱动器已不能满足。相反,它需要使用在数百甚至数千年内不会退化的存储。微软 Project Silica 项目可以将数据存储在玻璃盘中,潜在的使用寿命可达数千年。

全球音乐库是与全球种子库平行的项目,后者保护当今树木和植物的种子以备不时之需,以防万一可以重建农业等。该金库位于北极圈内的挪威领土斯匹次卑尔根岛上。它缺乏构造活动,被永久冻结,即使极地冰盖融化,也足以保持干燥。即使发生最坏的情况,至少 200 年内不会解冻。为了安全起见,主拱顶建在 120m 的砂岩山中,据说其安全系统很强大。截至 2021 年 6 月,种子库保存了 1081026 个不同的作物样本。

音乐将存储在种子库使用的同一山的专用库中。使用的玻璃是一种惰性材料,形状为 75 毫米(3 英寸)宽和 2 毫米(小于 1/8 英寸)厚的盘片。激光通过创建三维纳米级光栅和变形层来对玻璃中的数据进行编码。机器学习算法通过解码偏振光透过玻璃产生的图像和图案来读取数据。石英玻璃盘片可完全抵抗电磁脉冲和最具挑战性的环境条件。它可以被烘烤、煮沸、冲刷和浸水,而不会损坏写入玻璃的数据。可假设持续数千年保存音乐的测试正在进行中。

音乐库保留方式已确定,但其中的内容形式也很重要。全球音乐库因此启动了 ARV 项目,旨在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表达方式,以进行庆祝和保护。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