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麟将推出的首款车型——迈迈,“老年代步车”有未来么

时间:2019-07-29 14:4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赛麟将推出的首款车型——迈迈,定位于纯电动微型车,造型酷似“老年代步车”,这与赛麟的调性不符。数据显示,赛麟迈迈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80kW的电动机,NEDC工况下续航305km,与众泰E200基本一致,略高于宝骏E100。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宝沃或斯威的故事如出一辙,赛麟也是"借尸还魂"的一个典型。无非是宝沃(斯威只是个摩托车品牌)此前已经彻底死掉,而赛麟则是趁着一口热乎气被重新包装,成为"江苏赛麟"。

赛麟汽车近日以“赛麟之夜,猛兽来袭”为主题,在鸟巢体育馆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发布会,并在当晚刷爆了汽车界的朋友圈。在这场据称花费6000万元的活动上,赛麟全球代言人杰森·斯坦森和知名歌手吴亦凡的同台亮相,更是让现场达到了高潮。

赛麟之夜活动现场

与此同时,赛麟品牌创始人史蒂夫·赛麟和赛麟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晓麟携旗下旗舰车型赛麟S7全新勒芒版、赛麟S1,以及所谓的超跑SUV赛麟迈克、电动小跑车迈迈也同时亮相。

第二个宝沃或斯威? 欲借尸还魂

发布会现场,王晓麟以“I have a dream”为题,讲述了他1991年刚到美国求学,怀揣200美元现金走出机场,就遇到了一辆赛麟跑车。“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拥有一辆这样的跑车!后来,当我有能力拥有赛麟跑车的时候,突然萌生了一种想法:我一定要把赛麟带到中国,让中国人开上这样的超跑,而赛麟正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赛麟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晓麟

赛麟成立于1983年,并以改装福特Mustang起家,旗下业务主要以美式大排量肌肉车作为原型,进行高性能改装或提供高性能改装件;2014年,赛麟被国人收购;2016年,江苏赛麟正式成立。

据了解,江苏赛麟位于江苏如皋,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汽车产业的技术研究;汽车零部件制造;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等。有业内人士表示,与宝沃或斯威的故事如出一辙,赛麟也是"借尸还魂"的一个典型。无非是宝沃(斯威只是个摩托车品牌)此前已经彻底死掉,而赛麟则是趁着一口热乎气被重新包装,成为"江苏赛麟"。

众所周知,赛麟以打造超跑赛麟S7成名,而此次亮相并将于年内上市的迈迈却是纯电动车型,这显然与赛麟超跑品牌的定位并不相符。事实上,王晓麟早在2009年,就用不到7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低速电动车企——香港动力汽车公司,并吸收该公司MyCar的技术和车型设计,而迈迈与十几年前的MyCar如出一辙。

王晓麟微博截图

王晓麟对此并不避讳,在微博直言,“迈迈不是赛麟,也不是超跑。我们说得清清楚楚,迈迈只是由赛麟先生做了底盘和操控的调校。”由此,不得不让人怀疑,不是赛麟的迈迈,又为何会在赛麟的展台?

入局微型电动车 赛麟或成黄粱一梦

王晓麟口中的赛麟先生,正是赛麟品牌的创始人史蒂夫·赛麟。他在现场表示,“打造真正属于美国的第一台超跑——赛麟S7帮我圆了美国的‘超跑梦’。今后,赛麟将会把赛道基因和航天科技继续运用到更多的车型当中,而我的合伙人王晓麟博士一定会让更多的中国人实现自己的‘超跑梦’。”

赛麟品牌创始人史蒂夫·赛麟

然而,王晓麟想要实现梦想,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赛麟S7全新勒芒版固然有一定的实力,然而这款车却是有20年历史车型的小改款,不禁令人怀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且新车仅限量7台,恐怕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充当门面;而定位平民轿跑的赛麟S1,一方面,新车的动力仅450马力,被质疑性能并不突出;另一方面,新车实用性也无法与保时捷Macan等相提并论。

针对此次亮相的赛麟迈克和迈迈,在发布会的第二天就有媒体提出,“当迈客和迈迈被生拉硬拽着和赛麟S7 P在一张图上的时候,当迈客号称超跑SUV的时候,当迈迈的产品介绍下面写着跑车型操控的时候,我想,他们可能是把‘八心八箭只要998’的套路用在了汽车上。”

王晓麟微博截图

王晓麟回应称,可以拿任何同价位区间,或者同配置的车型与赛麟对应车型比试一番。并表示,“顺便帮你转发一下你黑我们的文章,帮你提升流量”,不过随后又觉“有失风度”,将后半部分删除。最终,双方约定于8月之后“赛道见”。

双方最终选择哪款车型尚不得而知,但有不少媒体吐槽,赛麟国产后首款车型——迈迈,定位于纯电动微型电动车,造型酷似老年代步车,这与赛麟的调性不符。官方数据显示,赛麟迈迈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80kW的电动机,NEDC工况下续航305km,与众泰E200基本一致,略高于宝骏E100。

赛麟迈迈

此外,赛麟还面临没有生产资质的难题,因此短期内只能寻求代工。王晓麟对此含糊其辞,“赛麟的合作方应该是一家目前还在正常投产的企业。”而据媒体报道,赛麟汽车的生产资质来自于青年汽车,首款产品迈迈已通过青年汽车登上工信部产品目录,将于今年年内开始销售,而青年汽车正是此前“水氢”汽车的主角,并被业界广泛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车市下行必将加剧品牌之间的竞争,尤其是“电动车新势力”,有企业高管曾表示,在这轮竞争中,大批车企或将出局,产业关停并转会成为常态。“未来一年内将是‘淘汰赛’最为严重的时期”,这为尚未量产的赛麟蒙上一层阴影。

面临如此多的难题,赛麟汽车的入局或许终将是黄粱一梦。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赛麟要是举办一场明星秀,应该能挣钱,因为明星足够亮。要是做车,就不好说了。不明白为啥在中国车市已进入淘汰赛阶段,还有那么多人进来,全球的新势力多少集中在这里,包括借尸还魂的国外已逝之类。你可以说,进入者不傻,掏钱者…”

关键词: 赛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