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闸 造车企业什么时候能实现科创板“零突破”?

时间:2019-07-29 14:48:03       来源:南方日报

科创板开闸,汽车行业吹响进军号角

本周,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共有25家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全部股票迎来全天普涨。据统计,当天有13只上涨股票均与汽车产业相关。最值得关注的是,涨幅最高的前两名均为汽车相关企业。

在科创板的后备军团中,有更多新势力也在跃跃欲试,包括合众汽车、小鹏汽车等,都曾公开表示过,有意向考虑进入科创板。由于科创板对准入企业更加“包容”,且重点鼓励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让不少为融资而焦虑的造车新势力看到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首批名单半数为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

在此次科创板上市中,率先打头阵的是汽车产业链上相关企业。

开市当天,安集科技每股发行价格为39.19元,并以超400%的涨幅位居榜首,截至7月24日收盘时,每股报收183元。资料显示,安集科技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以及汽车用微电子相关材料的研发。

在上市首批名单上,出现了多家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企业,包括容百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嘉元科技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其2018年前三大客户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孚能科技。

与嘉元科技相似,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销售,其主要客户也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据统计,在当天上市的企业中,有13家汽车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游。

新能源汽车行业站在了资本的风口上。根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科创板主要欢迎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以及生物医药领域。

上市之后,这些企业也将有更加充裕的资本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嘉元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现有生产线技术、企业技术中心升级技术等改造项目。容百科技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和补充营运资金。杭可科技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上。

造车企业何时实现科创板“零突破”?

在首批上市企业名单中,尚未出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但不少新势力也已对科创板保持观察。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就表示,小鹏汽车的体量比较大,目前比较慎重,还在了解政策的过程中,不排除未来登陆科创板,但应该不会冲到第一批。而奇点汽车、云度新能源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也均表示正在推进科创板进程。合众新能源方面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有意推进科创板进程。近日,起步价不足6万元的奇瑞小蚂蚁正式上市,奇瑞新能源副总经理郑天保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也曾表示,“实现上市是我们最基本的目标”。

为何新势力热衷“科创板”?一方面,由于造车前期投入巨大,融资成为新造车企业活下去的关键,因而对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就更加迫切。同时,注册制使科创板对准入企业更加包容,科创板的准入条件中不对盈利做要求,这使得因为没有盈利而无法登陆主板、中小板以及创业板的造车新势力有了进入资本市场的可能。

另一方面,与传统车企不同的是,造车新势力在资本运作方面,显然更为娴熟。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付于武说,原来对于造车来讲,更看重技术,现在已经变成了技术+资本的模式,企业善于使用金融工具盘活、整合资本力量是很好的。

事实上,特斯拉就走过一条“美国科创板”之路。其成立于2003年,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先后进行4次增发融资,主要是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但直到2018年下半年,业绩才出现拐点并扭亏为盈。

而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特斯拉的案例并不意味着国内车企就可以复制,特斯拉也经过长时间才扭亏为盈,而整车企业盈利压力更大,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和持续生产力,即便登陆科创板也可能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

关键词: 造车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