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吉利之后,北汽终于对戴姆勒有了新的动作

时间:2019-08-05 15:18:2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继吉利之后,北汽终于对戴姆勒有了新的动作。

7月23日下午,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宣布收购长期合作伙伴戴姆勒5%的股权,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收购完成后,北汽集团成为继吉利以及科威特国家基金之后,戴姆勒的第三大独立股东。由此,中资企业已占戴姆勒14.96%股份,成为最大的资本方。

吉利之后北汽也出手 中资企业成戴姆勒最大资本方

“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事实上,早在2015年,徐和谊就曾公开表示有意入股戴姆勒:“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不过这一计划却被吉利捷足先登,如今北汽终于如愿。

吉利之后北汽也出手 中资企业成戴姆勒最大资本方

据彭博社报道,北汽收购戴姆勒大约花费25亿欧元(192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18年年初在二级市场购买戴姆勒股票的吉利便宜了7-10欧元/股。从吉利到北汽,中国车企对戴姆勒都有浓厚的兴趣。而从目前戴姆勒的发展现状来看,对于投资者也有着自身需求。

早有渊源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股权一事并不意外。

北汽和戴姆勒的渊源可追溯至21年前。1998年,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合并,让北汽间接和戴姆勒结下合资关系。

直到2005年,北京汽车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如今,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奔驰品牌及smart品牌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累计交付新车119.5万辆,同比下降4.7%。而在国内市场,其实现总销量34.47万辆,同比增长1.3%。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增速下滑,豪华品牌的销量冠军让位给了交付量同比增长16.8%的宝马。

吉利之后北汽也出手 中资企业成戴姆勒最大资本方

至于“北戴合”的渊源,则发生在六年前。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被称为“北戴合”项目的一揽子战略合作,并约定,在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之后,北汽也将入股戴姆勒。双方交叉持股从彼时开始推进。2015年,徐和谊表示,入股戴姆勒的谈判在2013年签完协议后就已启动,但由于德国相关法规的严谨与繁复,在此后两年中,该收购项目一直在走相关的审批流程。

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目前,戴姆勒持股3.01%。

此外,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我们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此举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了北汽集团对我们公司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表示,“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此次北汽集团持股戴姆勒,意味着双方的股权绑定关系进一步加深,真正实现了交叉持股。

最佳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徐和谊早在多年前就曾表示过对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兴趣,但直至今日,计划才得以成行。

吉利之后北汽也出手 中资企业成戴姆勒最大资本方

?

在宣布收购事宜后,戴姆勒旋即公布了2019财年2季度财报。时隔九年后,戴姆勒集团首次出现了季度亏损。

数据显示,戴姆勒全球销售新车82.2万辆,营业收入427亿欧元,同比增长4.7%。但由于包括“柴油门”在内的特殊事项支出,导致集团息税前利润(EBIT)亏损16亿欧元、净利润亏损12亿欧元。

“我们在第二季度的业绩表现主要受到42亿欧元特别支出的影响。”康林松表示,戴姆勒因尾气门赔偿金和安全气囊召回而预留了大笔的资金,同时,戴姆勒新车销量也有所下滑。

数据显示:上半年戴姆勒集团EBIT和净利润分别为12.5亿欧元和9.07亿欧元,同比大降79%和78%。集团层面,与柴油门相关的政府诉讼等费用,导致25.53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与高田气囊相关出现9.86亿欧元支出;还有6.26亿欧元的召回费用。“尚无法准确预计政府诉讼相关事件的结束时间和最终影响。”戴姆勒相关负责人近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如是说。

今年第二季度,戴姆勒乘用车板块的整体销量下降了3%,为57.5万台。其中,梅赛德斯-奔驰的汽车销售回报率从2018年同期的8.4%跌至今年的-3%。根据公司内部预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利润率今年有可能降至3%。

此前,戴姆勒曾多次发布盈利预警。今年第一季度,其财报表现同样不佳。其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为28亿欧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则同比下滑12.5%,减至21亿欧元。戴姆勒方面预计,2019年集团息税前利润将显著低于去年。但得益于下半年产品增长势头的强劲,预计梅赛德斯-奔驰旗下轿车和厢式货车的销量将保持在2018年同期水平,卡车和公共汽车的销量预计将有所提升。

“今年下半年,我们的重点是改善运营效率和现金流。总体来说,我们正在加强落地集团绩效计划和优化产品组合,同时持续公司转型。”康林松表示。

不过,利润似乎并不是中国车企最关心的内容。由于戴姆勒的估值偏低,其股息收益率目前约为6.4%,足以为吉利和北汽的盈利做出重大贡献(约占北汽控股过去12个月净利润的三分之一,吉利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北汽和吉利更看中的还有戴姆勒的电动化技术。戴姆勒在电动化上的预算仅次于大众汽车。通过戴姆勒的专业技术,中国的合作伙伴在不花费太多自有资金的情况下,也能推出新的电动车型,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压力。

关键词: 吉利 北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