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阁召回了!深陷“失速门”无法自拔

时间:2019-08-09 14:21:54       来源:车壹条 邵旭超

于近期爆发的『失速门』事件,广汽本田宣布召回22万辆雅阁,不过对于召回原因。官方结论与此前专家所猜测的『进气道进水、氧传感器故障、高压油泵问题』及『电子电控问题』截然不同。

『雅阁』最近真的很火,倒不是因为它在销量上超越了凯美瑞、帕萨特、迈腾等车型,成为了目前中国市场中型车销量冠军(每月销量2万辆以上),而是因为这个销量王深陷『失速门』无法自拔。

类似《雅阁高速公路『失速』!4S店检查后称其正常》、《工程师爆料本田失速真相》、《多个视频曝光,本田车主再维权》等一系列报道令吃瓜群众看的好不热闹。

但翻来覆去不过是失速事件的回顾与猜想而已。简单来说就是车辆在下雨天的时候上高速,突然发动机故障灯亮,给油但是车子不走,重启之后恢复正常,4s店检查后,系统中还没有故障码。

实际上,真正令事件不断发酵并闹得沸沸扬扬的原因,是官方的不作为。既然官方不发声,那么车主、媒体自然就会生产出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讨论。就连日活评论仅1-10条的广汽本田官方微博也被用户投诉轮番围攻,结合各大网站的投诉来看,雅阁失速问题显然并非个案。

虽然广汽本田官方微博随即针对网友反馈失速问题统一作出回应。但就在近日,网友评论及回复均被删除。既然已经开始调查为何不正面回应,仅在评论区回复质疑,甚至还删除回复?

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都令雅阁『失速门』事件变得疑点重重。究竟是车红招黑,还是设计缺陷、1.5T发动机群体事件,又或是有难言之隐、有意拖延、大事化小?就在一系列猜测即将再次浮出水面之际,雅阁召回了!

召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日前,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2017年7月25日至2019年8月7日期间生产的装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部分国产雅阁汽车,共计222674辆。

据官方说法: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中冷器出口处空气流速设计的原因,车辆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下行驶时,可能导致少量冷凝水在中冷器出口处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急加速时有冷凝水滴被吸入燃烧室造成发动机缺火,极端情况下可能使发动机进入保护模式,从而导致车辆出现行驶中加速受限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优化中冷器出口空气流速的装置,以消除安全隐患。

官方结论与此前专家所猜测的『进气道进水、氧传感器故障、高压油泵问题』及『电子电控问题』截然不同。同样,以4s店的技术实力也是无法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因此,消费者能做的只有等待,至于等待时间长短,全凭『技术宅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

关于应急处置措施,官方的说法是:车辆召回维修前,用户在大雨天气条件下行驶时应谨慎驾驶,发现车辆加速受限时应及时靠边停车,熄火并重新启动车辆后发动机保护模式即被解除,车辆可恢复正常使用。用户在召回行动开始后应尽快联系经销商预约进行维修。

后续

第十代雅阁于2018年4月16日正式上市,14个月累计销量已破20万辆。无论气候、路况还是环境,去年都存在与现阶段车主反应的『下雨天、高速路况』高度相似的使用状况,但问题却在近几个月内集中爆发。

在已知的信息中,雅阁首次出现失速故障发生在2019年1月。也就是说,几个月前该事件就已经发生了,而大批量类似事件的集中发生还是在今年5-6月份,本田官方应该早已获知此事,只是迟迟没有发声,这不禁令人回想起2017年的召回事件。

上一代雅阁就因『电池传感器短路可能引燃发动机』的原因,召回了2013年1月31日至2015年11月3日期间生产的2014-2016款车型,共计270443辆。

当时据本田公告称,仅雅阁车型,全球就有210万辆面临召回,不过,就算是这海外百万辆的召回大事件,也没有引起本田方面对于国内车辆的关注,一直到2016年本田接到中国车主的事故报告后才开始调查该问题。

两起事件相同之处不免让人质疑本田官方的处理方式及事后反应速度。而作为本田在中国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雅阁的两起召回势必也会对品牌造成不小的影响。

此外,全国范围内类似『失速门』的投诉案例还在持续更新中。从车主投诉和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主要集中于广汽本田生产的十代本田雅阁车型,但也存在少数英诗派(INSPIRE)。那么,涉及失速这一现象的车辆是否包括同样采用型号L15BD发动机的其它车型呢?

壹哥就此拨打了东风本田400电话询问有关失速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并没有接到通知,官方也没有出台具体措施,对于全国各地失速问题的情况还没有统计信息。

不过,车壹条从有关渠道获悉,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东风本田也将于近期启动针对国产十代雅阁的『兄弟车型』——英诗派的召回行动,最终还要以监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消息为准。

关键词: 雅阁召回 失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