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时间:2019-09-16 13:53:28       来源:网易汽车

网易汽车9月11日报道 “一个有价值的、向上的品牌一定是国际化的”,这已经不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第一次在长城汽车国际化的问题上发表坚定的“走出去”言论。

从年初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始,长城开启了其国际化元年,到如今WEY连续第二次进军法兰克福车展,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正在进一步落地。

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魏建军透露,WEY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时间节点就在2021年。

或许就是下一届法兰克福车展?

在法兰克福车展期间的沟通会上魏建军表示,“海外市场的规划目标很具有挑战性,确实不确定性也很大,时机很重要。”

根据两年一届的法兰克福车展周期来推测,WEY品牌很有可能在下一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将首款进军欧洲的产品推向市场。

在2019年的前个7月,欧洲汽车市场销量前10的产品中,仅有1款SUV:大众途观,销量刚刚突破了16万辆,月均销量2.28万辆。排名第二的SUV是日产逍客,销售14.5万辆,月均刚破2万。而销量更好的,还是小两厢车。

从这一角度来看,WEY的产品进军到欧洲市场,一定要做好品牌定位。在前一天的沟通中,WEY品牌动力控制系统设计和发动机控制系统总监威纳就表示,针对欧洲市场,WEY还未决定主攻哪一个细分市场,还需要更多市场调研。

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威纳坦言,WEY此次参加法兰克福参展,正可以看做是一次试水,希望欧洲市场更多消费者了解WEY品牌并对车型提出意见,以便最终决定如何定位欧洲的量产车。

虽然定位未定,但从动力选择上来看,WEY已经找准了方向:EV和PHEV。

2017年,首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WEY带来了一款名为“XEV”的纯电动概念车,2019年是WEY连续第二届参加法兰克福车展,WEY-S同样是一款纯电动概念车。

WEY-S

WEY-S

在欧洲严苛的排放法规面前,EV与PHEV成为了大多数车企的选择,放眼此次法兰克福车展的所有展台,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已经很难立足,毕竟在展馆外还聚集了很多拒绝燃油车的环保人士在游行(也能理解一些日系车企此次为何没有参展)。

魏建军表示,WEY在欧洲市场将主推EV和PHEV车型。

VV7 PHEV

VV7 PHEV

在法兰克福车展媒体日当天,魏建军早于所有人抵达了WEY展台,除了中午期间的发布会以外,几乎一整天都在不停的会客、接受中外媒体采访,直到将近闭馆的时段,或许经过这一次法兰克福车展的二次试水,WEY已经找准了在欧盟市场进军的取胜之匙。

“大单品”战略定力仍适用

如果回看长城汽车一年来的国际化动作,已经能够比较清晰的显现出来,魏建军一直追寻的“大单品”战略仍在持续推进。

6月,哈弗图拉工厂投产,将进一步扩大其在俄罗斯及东欧地区的辐射范围;9月,WEY品牌连续第二年亮相法兰克福车展。

哈弗与WEY将成为上下两个不同品牌去冲击不同的细分市场,打造各自的“大单品”。

“我们希望把产品做窄,让它变成大单品,这样才有价值”,魏建军表示,产品效率在海外市场中尤其重要,“目前中国企业整体产品效率最低,最起码差十倍,所以说中国要想发挥产品效率走出去一定是必然的。”

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哈弗F7将是长城着力去打造的一款“全球车”,而对于WEY来说,这一产品或许会是VV7系列。

威纳表示,针对美国市场,WEY将更关注高端SUV市场,WEY在美推出车型或与VV7尺寸相近。

而在欧洲市场,PHEV版本的产品或许会进一步受欢迎。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WEY也着重的展示了他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WEY品牌全新一代Pi4平台首次采用了在欧洲高端汽车市场主流的“P2+P4”技术架构。该架构将前桥电机置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离合器之后,并使后桥电机与发动机驱动不同轴,有效降低成本和电机体积的同时,实现车辆纯电动四驱。

Pi4新平台

WEY Pi4新平台

但魏建军也坦言,每一个市场也都非常不一样,有的市场对皮卡需求量很大,有的市场对越野车的需求量很大,针对每一个市场所做的方案是不同的。

因此长城汽车旗下的4大品牌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可以做出针对性部署。而逐步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同样为长城汽车带来了更多机会。

国际化战略带来的更多机会

虽然决定进军欧美市场,但魏建军也坦言,并没有在欧洲建厂的计划,与此同时进入北美的机会不是太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贸易层面的摩擦导致环境不稳定,这与魏建军追求的海外战略10年稳健的初衷是相悖的。

国际化之路必然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首先在销量上来的帮助是巨大的。长城汽车在8月共出口新车7728辆,占整体销量比例已超过10%,同比增长102.83%,1-8月累计出口新车45436辆,同比增长43.79%。

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除此以外,国际化战略还为长城带来了更多机会。

在中国车市寒冬愈发明显之际,魏建军表示:“国际化本身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竞争力。只在中国卖车,说自己品牌价值很高,这是不现实的。”

从动力储备上来看,全球化市场的巨大差异也能够让各种动力模式得到匹配,魏建军表示:“全球化决定了不可能不做内燃机。现在有很多市场甚至没有任何排放标准,一定是所有动力解决方案都会有。”

结语

无论是决定走SUV的发展路线还是进军国际化市场,长城的行动风格是雷厉风行的,显示出了很强的战略定力。

魏建军坦言,我们对海外市场规划的目标好像还挺具有挑战性的,但是这个东西具有不确定性,我们很难掌握这个政治方面的格局。

长城国际化战略再深入 魏建军:2021年WEY进入欧洲

“但是我们还要坚定地走出去,我们已经有了准确的时间表和规划,是一定要走出去的。”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网易汽车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长城汽车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