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载系统采用基于Zen1+的定制锐龙嵌入式APU

时间:2021-11-05 14:38:53       来源:IT之家

11 月 5 日消息,特斯拉此前宣布与 AMD 合作,为Model X 和 Model S 汽车带来 AMD 的锐龙 APU,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称该车机性能相当于 PS5 游戏机。

国外 YouTube UP 主Ingineerix 近日上传了一段拆解特斯拉 Model S Plaid 车载系统的视频,为我们带来了该车机的内部结构展示。

从拆解可以确认,特斯拉车载系统采用基于 Zen1+ 的定制锐龙嵌入式 APU,而不是传闻中的基于 Zen2 的芯片。该芯片编号为“YE180FC3T4MFG”,看起来与现有所有产品都不匹配。

根据 Ingineerix 的说法,该 APU 是一款四核 45W APU,具有 0.5MB 的 L2 缓存和 4MB 的 L3 缓存。型号表明它是定制的锐龙 V180F 嵌入式芯片,“FG”意味着是基于更新的 Zen1 微架构(称为 Zen+)的Picasso APU。

该系统配备基于 Navi 23 GPU 的独立专用卡,可能有 28 个计算单元(而不是之前传闻的 32 个),1792 个流处理器,时钟频率约为 2.8 GHz(尚未得到特斯拉确认)。按照马斯克的说法,该 GPU 可提供类似于 PS5 的性能,高达 10 TFLOPs 的处理能力。

特斯拉车机的完整参数:

主处理器:AMD Ryzen YE180FC3T4MFG(4 核 45W Ryzen Embedded)每核 512 KB L2 缓存,4 MB L3 缓存

GPU:标有 215-130000026 的 AMD Radeon,最接近的猜测是类似于 Radeon Pro W6600 显卡

WiFi/BT 模块:LG Innotek ATC5CPC001

移动通信 Modem:Quectel AG525R-GL

网关:SPC5748GSMMJ6

DSP 1:带有 ARM Cortex-A5 的 ADSP-SC587W SHARC+ 双核 DSP

DSP 2:带有 ARM Cortex-A5 的 AD21584 SHARC+ 双核 DSP

以太网交换机:Realtek RTL9068ABD

关键词: 特斯拉 系统 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