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款Model Y装4680电池:续航、加速性能有所下降

时间:2022-06-17 09:29:48       来源:车东西
特斯拉 4680 版 Model Y 开卖了,不快也不强?

近日推特用户 Ganesh 称,特斯拉向其发送一封邮件,表示他可以改订特斯拉得州工厂生产的 Model Y 全驱版,续航 279 英里(约合 449 公里),0~60 英里(约合 96.6 公里)加速需 5 秒,几周内可以提车。

这表示目前消费者已经可以买到得州生产的 Model Y 了,但目前官网上还没有上架这款车的信息,仅有收到邮件的待交付用户才可以购买,这就意味着现在改订这款车几乎等于“盲订”。

好在一位名为 Spoken Reviews 的 YouTube 博主已经提到了这款车,并且还上传了提车后的路测和快充视频,并附上了新车说明书,直接解答了外界疑问。

经过测试,博主推测,在平均车速为 75 英里 / 小时(约 121 公里 / 小时)的条件下,得州产的 Model Y 全驱版实测满电续航可以达到 230 英里(约 370 公里)。

整体来看,车辆的续航和加速性能都有所下降。特斯拉官方解释说,用 4680 电池以后 Model Y 全驱版性能下降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开上特斯拉 Model Y。不过网友并不买账,认为特斯拉是为了不影响其他版本 Model Y 的销售。

不过特斯拉的回应也侧面证实了,得州生产的 Model Y 全驱版的确使用了 4680 电池。

那么,得州产的 Model Y 全驱版究竟如何?和其他版本相比又有哪些显著的变化呢?

一、得州 Model Y 搭 4680 电池 采用 CTC 技术

近日,推特用户 Ganesh 称,特斯拉给等待 Model Y 交付的用户发邮件表示,如果想要尽快提车,可以选择订购得州工厂的第一批 Model Y 全驱版。邮件中注明,这款车仅供得州附近的用户选定。

目前,特斯拉还未在官网上架这款得州工厂产的 Model Y 全驱版,除了告知用户续航 279 英里(约合 449 公里),0~60 英里(约合 96.6 公里)加速需 5 秒外,未透露太多重要参数信息。但外媒在报道时,都默认了这款车使用了 4680 电池和结构性电池组,即采用了 CTC 技术。

特斯拉还提供了可供选择的车型信息和售价,价格在 60990 美元~61990 美元(约合人民币 41 万~41.7 万)之间。相比之下,最便宜的车型比官网在售的 Model Y 长续航版(EPA 续航 318 英里(约 512 公里),售价 62990 美元起(约合人民币 42.3 万))便宜 2000 美元(约合人民币 1.3 万元),但是续航却相对少了 39 英里(约 63 公里)。

有人认为,这款车的价格并不低,但是续航却降低了那么多,而且还用了 4680 电池,而且只有五座车可选,实在不划算。

二、面板缝隙问题解决 新车相对较轻

不过,特斯拉的邮件透露的信息太有限了。近日,油管 Spoken Reviews 频道的博主取到了他的新车 Model Y 全驱版,直接单独录了两个视频展示得州产的 Model Y 全驱版的外观和内部构造,并应网友要求,去称了一下自己的新车。

博主通过对比提车弗里蒙特和得州工厂产的 Model Y,发现得州生产的 Model Y 车辆外部缝隙更加均匀,比上一代 Model 3 有进步,车门和门把手也对齐了。这一点,在其他博主的视频里也得到的证实,特斯拉的确逐渐解决了面板缝隙的问题。

Model Y 全驱版的内部和其他版本的 Model Y 基本一样,不同的是,销售透露,这款车的主驾座椅稍微有点高。

此外,Model Y 的主驾驶比 Model 3 更宽敞一点,博主在 Model 3 用的地垫放在 Model Y 上显得很小。新车的后备箱也增加了一个储物盖,便于陈列物品,同时可以防窥。

之后,博主对新车进行了称重。他将称重站打印出的总重量扣除两个座椅和自己的体重(26 磅)(约合 12 千克),算出新款 Model Y 重 4220 磅(约 1914 千克),比弗里蒙特制造的 Model Y 长续航版轻 178 磅(约 81 千克),比 Model Y 性能版轻 142 磅(约 64 千克)。

由此可见,采用 4680 电池和 CTC 技术后,Model Y 的重量的确减轻了。车辆负重从而降低,或提高了新车续航。

至于新车是否采用一体压铸技术,外网暂时还未有测评视频发布。等新款 Model Y 全驱版大批量交付时,或会有用户对新车进行拆解测评。

三、续航 279 英里较为可信 充电速率先快后慢

得州工厂产的最新款 Model Y 全驱版到底划算不划算,还要看看实际的续航和快充效率。

Spoken Reviews 频道的博主在最新的视频中,进行了一个 200 英里(约 321.9 公里)的路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新款 Model Y 的续航和快充,并推测新车电池容量为 66 度,也很有可能是 75 度。

从他晒出的新车说明书可以知道,这款车正是数月前特斯拉在 EPA(美国环保署,新车必须通过 EPA 认证并加贴标志才能进入美国市场)登记的那款续航为 279 英里(约合 449 公里)的 Model Y 全驱版。

在路测过程中,博主还进行了一次快充测试。出发时,博主新车初始电量为 63%,初始里程为 57 英里(约 92 公里)。

博主通过路测还发现,Model Y 全驱版行驶 152 英里(约 245 公里)耗费了 45 度电,整个旅程一共行驶了 202 英里(约 325 公里),耗电量为 60 度。

而博主的平均车速为 75 英里 / 小时(约 121 公里 / 小时),因此他推测,在这个车速下,该车满电续航可以达到 230 英里(约 370 公里)。

如果车速再慢一点,例如 60 英里 / 小时(约 97 公里 / 小时),该车的满电续航可能会达到 240~250 英里(约 386~402 公里),更靠近该车的 EPA 续航里程(约合 449 公里)。

当新车电量掉到 9% 时,博主还就近使用了特斯拉 V3 超级充电桩对新车进行了一次快充测试。在充电过程中,博主统计了充电时间和电量的关系。

通过这个充电曲线表,不难发现,得州 Model Y 全驱版在刚开始时充电速率很快,半小时几乎充到 80%,之后充电速率急速下降,16 分钟才从 80% 充到 97%。所以,如果急着赶路,用户充到 80% 比较省时。

博主还发现,当电量达到 100% 时,中控屏显示汽车电量增加了 59 度,加上充电前剩余的 7 度电,那么电池可用 66 度电。但是博主也推测,得州 Model Y 全驱版很有可能被特斯拉锁电了。他认为,新车电池容量很有可能是 75 度。

在测评最后,博主还不忘评价新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他认为很好用,自动变道很流畅。

四、特斯拉为扩大市场 降低新车配置

不过不得不说,得州生产的 Model Y 全驱版电池容量还是有点小了。外界则认为,这款车电池容量小是因为特斯拉想卖更多官网在售的 Model Y 长续航版和性能版。

因为那些车是特斯拉最赚钱的车型,特斯拉如果推出的新车型电池容量更大,续航比之前的车型高,那么官网上的 Model Y 的销售优势就没有了。

这一点也可以从新款车的定价上看出来,得州生产的 Model Y 全驱版和官网 Model Y 长续航版的售价只相差 1000 美元(约合人民币 6134 元)左右。

对于续航和加速参数降低的原因,特斯拉官方也进行了解释:采用新型电池也意味着引入 Model Y 的新变体。我们设计的 Model Y 全驱版的参数、性能和价格组合极具吸引力,适合绝大部分用户,并可以让更多用户可以开得上 Model Y,进一步完成我们的使命。

因此,他们选择在最新的 Model Y 全驱版中使用容量较低的电池组,从而降低续航里程、加速度和价格。特斯拉官方建议,那些对功能更强大的 Model Y 感兴趣的人应该选择官网在售的 Model Y 长续航版和性能版。

结语:新款 Model Y 全驱版或迎销售热潮

近期,由于特斯拉受疫情等影响,各个工厂的产能都不是很高,造成了大量的订单积压,外网多个用户反馈自己的 Model Y 订单被特斯拉排到了明年。

因此,特斯拉向这些用户提供几周内可交付的得州工厂生产的 Model Y 全驱版后,或能解决一部分积压的订单。

另外,特斯拉已经在美国搭建了较为成熟的充电网络,新版 Model Y 的充电速率也是比较快的。新款 Model Y 全驱版或能凭借更轻的重量、更完善的充电设施获得更多用户的欢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