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微信邂逅“支教女老师” 仅1个月被骗万余元

时间:2019-08-05 15:01:21       来源:郑州晚报

网络电信诈骗又升级。上街区一小伙被一名自称家有茶庄的“支教女老师”在微信上添加好友后,一步一步陷入背后诈骗团伙套路,仅一个月被骗去1.34万余元。

据发布该起案例的上街区检察院检察官透露,该团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共诈骗近30万元。

案例:

微信邂逅“支教女”

小伙1个月被骗万余元

今年3月,上街区某外来务工人员小于的微信被一名叫小芳的人添加好友。小芳称自己在山区支教,刚与男友分手,小于出于同情安慰小芳。在微信交谈过程中,小于感觉对方温柔善良,看到她朋友圈支教的照片后,更是深受感染。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两人相谈甚欢,感情迅速升温,小于觉得他遇到了真爱。

在小芳提出奶奶过生日发红包、自己过生日买礼物等理由,小于丝毫没有怀疑,陆续发出红包,金额从10元、20元、30元到520元、1314元不等。

接下来,重头戏登场。小芳称其亲生母亲去世,生前给自己留下一个茶庄,现在正与继母争夺茶庄经营权,条件是必须在一个月内营业额达到5万元,否则继母就要卖掉茶庄。小芳还在微信上给小于出示了一张三方协议。小于深信不疑,为帮忙购买了1000元茶叶,几天后也收到了小芳寄来的茶叶,于是当小芳提出营业额还差万余元时,小于想也没想就出手相助。转账后,小芳迅速将其拉黑。仅一个月的时间,小于付出了1.34万余元的代价,终于醒悟。

套路:谎称失恋博取同情 再编造经营茶庄骗钱

上街区检察院检察官赵莎莎透露,该团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共骗取近30万元。目前,该案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捕。

所谓的支教女孩、卖茶女其实都是诈骗团伙精心设计出的人物形象。诈骗团伙购买已加有大量好友的微信账号,又雇用美女模特拍摄大量生活、工作照,之后雇佣一批“业务员”利用多个社交应用推送微信,到处加微信好友。这些“业务员”中很多都是男的,他们都接受过“十四天朋友圈”的“话术”培训,先是将自己伪装成漂亮女孩,比如美女支教老师、幼儿园老师等,并塑造清纯可爱、积极向上、孝顺父母的人设,与“客户”聊天培养感情,并配发朋友圈日常工作、生活的场景图片。接着哭诉说被男友抛弃,博得同情;然后通过假装生病、过生日等方式博取被害人的同情与信任要红包;最后再编造出亲生母亲去世,自己与继母争夺茶庄经营权,条件是必须在限期内达到一定营业额,否则继母就要卖掉茶庄,引诱受害人步入陷阱。

提醒 网络交友 谈情说钱要警惕

网络社交中如何防范情感诈骗?赵莎莎提醒,首先要培养防骗意识,警惕经济上的来往,不向陌生人转账;其次,要保护个人隐私,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财产状况等信息;同时,要保持正确的投资、理财心理,规避高风险、不切实际的冲动行为;并且要警惕对方发来的不明二维码、链接、APP等,不轻易点击,不轻易扫码,避免财产损失。此外,陌生人的微信好友申请要拒绝。

本文来源:郑州晚报

关键词: 小伙微信邂逅支教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