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大学生生活费多少才够花?

时间:2019-09-19 16:09:36       来源:长沙晚报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实习生 李霜)又是一年开学季,一个月到底给多少生活费成为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给少了怕不够花,给多了又怕乱花”是不少家长的心态。前不久,一名大一女生有关生活费的求助帖登上微博话题热搜。女孩在求助帖上称,自己每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用,希望母亲将生活费涨到4500元,但遭到拒绝,觉得自己很委屈。帖子一经发出,便引发网友热议。

那么,对于生活在湖南的大学生来说,到底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用?这些钱又被花在了哪些地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湖南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普遍超过1000元,约三成大学生通过兼职打工补贴开销或自食其力。

调查 大部分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至1500元

记者近日走访河西部分高校发现,湖南大部分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在1000元至1500元,部分超过2000元。

在中南大学读书的郑威每月生活费在1200元左右,“如果不买衣服和鞋子的话,基本够用。”郑威对记者说,他平时的社交娱乐花费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学校里,除了吃喝之外,基本不会在其他方面花费多少钱。“因为现在还没有经济能力,所以超过我承受范围的支出不会考虑,量力而行最重要。”郑威说。

来自湖北的罗姣每月生活费在1500元左右,“基本够用了,我除了吃饭和有时候买点衣服外,没别的开销,偶尔和朋友下馆子改善下伙食。”

与郑威和罗姣把生活费基本都花在吃喝上不同,南华大学的周远芳只留出了600元来解决吃饭的问题,其余600元则用来淘宝购物、朋友交际和给父母买节日礼物。

何舟映的生活费在2000元以上,主要用于吃饭和娱乐,“偶尔会买点化妆品和书籍。”在她看来,女孩之所以向母亲索要4500元生活费,主要在于她还没有形成理性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在这个年龄阶段受周边人的影响产生了攀比心理,“但是作为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还是应该体恤父母,量力而行。”

记者调查发现,餐饮无疑占据了学生生活费的“大头”,服装、社交、娱乐等项目也占据了一定比例。男生开销最大的是餐饮部分,女生则为餐饮和服饰。

兼职 三成大学生通过兼职自食其力

记者随机调查的20多名湖南大学生都表示,生活费主要用于吃穿等生活开销,以及聚餐游玩、考试培训报名等。大部分学生的生活费来源于父母,但是也有部分同学通过兼职来挣取生活费,占比约为三成。

“我大学的生活费没问家里要过,都是靠自己兼职挣来的。”来自湖南永州的大四学生叶琳告诉记者,她每个月的生活费在600元左右,主要用于吃饭,对于化妆品和衣服没有多少需求。当问及生活费够不够用时,她回答道:“够用,吃食堂,少买衣服。”

记者了解到,家教、勤工助学和做服务员是大学生兼职的主要途径,一个月工资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因为我不是每天都去,所以一个月只有600元。”叶琳对记者说。

谈及热搜话题时,叶琳觉得这个大一女生不太懂事,“虽然不知道她的家境,但4500元明显不是普通人家能负担得起的,也有可能是刚进入大学,不知道赚钱的艰辛。”

周远芳的理想生活费是2000元,但是妈妈每个月只给1200元,“基本不够用,但是我每个月会兼职挣1000多元补贴自己。”周远芳主要靠做微商挣钱,有时也会在学校超市兼职做营业员。“我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够挣到一些钱了,所以我会让妈妈少给我一点,减轻她的负担。”周远芳说。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谢坚每个月生活费在1000元左右,“不够用,我有时候会问父母要一点,但绝大多数是靠自己兼职来补贴。”和周远芳一样,挣钱之后,他也会相应地让父母少给一点。

标配 手机、电脑必备,其他电子产品量力而行

如今,除了大学生的生活费水涨船高,连入学装备也全面升级。“对于大学生来说,手机、电脑、iPad、相机等好像已经成为了标配。”湖南大学2018级学生何苗告诉记者。

同样,记者在长沙其他高校采访时也得到了类似答案。在调查的20多名大学生中,电脑、手机等接近于必备品,人手皆有。而拥有单反、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大学生也接近五成。

此外,超过六成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电脑、手机等为生活和学习必需品,而配置单反、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则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满足自身爱好。

不过,对于是否需要跟风追求电子设备的“高大上”,不少学生都表示应该“量力而行”。“我对于电子设备没有特殊的要求,能用就可以,我可能更看重产品的性价比。”谢坚告诉记者。

何苗则认为,“手机没必要买品牌的,因为学习需要,电脑需要配置,其他没必要买。当然,我自己喜欢摄影,现在正存钱准备买个单反。”在她看来,大学生可以追求那些所谓的品牌电子产品,但是应该自己挣钱购买,而不是向父母伸手。

关键词: 大学生生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