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庆币今起兑换 这也太好看了吧!

时间:2019-09-19 16:10:49       来源:北京晚报

上周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简称国庆币)预约时的火爆场景,不少市民还历历在目。今天上午,成功预约到第一批国庆币的市民已经高高兴兴地带上身份证和现金去银行兑换了。国庆币10元一枚,一卷20枚,每张身份证每批最多可以预约一卷,大部分市民都是整卷兑换。

早上8点半,距银行开门还有半小时,建行宣武支行营业部门口已经排了十余位准备兑换国庆币的市民。大家在门外轻松地交流着约币心得。这情景与之前预约国庆币时银行门口人头攒动的气氛大相径庭。

9点银行开门后,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排队等候领币。网点开放了两个专门的窗口,窗口外放着四摞信封供人们装纪念币。窗口里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电脑系统、清点纪念币。建行宣武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兑换时可以使用建行卡,也可以使用现金,银行已经提前准备好零钱。第一批国庆币的兑换期从19日到23日,这期间预约成功的市民哪天来网点兑换都可以。

家住天桥的市民周先生第一个兑换到国庆币,他拿起一卷金灿灿的国庆币仔细端详后说:“挺漂亮的,回家好好欣赏欣赏!”然后就小心翼翼地将国庆币装进早已准备好的透明塑料卷币筒。周先生介绍,他9月11日凌晨在网上没有预约到,凌晨两点便骑车来到网点排队准备现场预约。排了大半宿,周先生预约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各一卷,“一卷送人,一卷自己留着”。市民何先生幸运地通过网络系统预约到了第一批国庆币,他向记者透露了他的预约经验:“官网和网银确实秒杀,我用的微信银行,感觉比官网速度快。”

记者仔细观察国庆币发现,卷币包装非常精致。纸卷呈红白色,被纪念币爱好者亲切地称为“山楂卷”。每个卷币上开有小天窗,能有效防止卷币造假的情况出现。包装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印钞造币”、“20枚”等字样,以及鲜红色的美术字“70”。国庆币采用双色铜合金材质,外圈金黄色,内圈银白色,环绕在“70”周围的射线仿佛太阳的光芒,让纪念币充满浮雕般的立体感。

线上秒杀、线下网点排起百米长龙,9月11日开始预约的国庆币抢手程度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国庆币全国发行总量1.5亿枚,一次预约,两次兑换。据央行官网9月16日公布的数据,国庆币第一批预约率高达100%,第二批预约率也达到99.7%,创下近年来纪念钞币预约率最高纪录。北京市两批810万枚国庆币已经全部约完,且在预约首日就约出809万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俱乐部理事长、中国币章艺术大赛评委黄瑞勇教授介绍,国庆币的预约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是因为题材重大和发行量适中。“新中国走过70年风风雨雨,日益繁荣昌盛,每个公民都为她感到骄傲。全国1.5亿枚的发行量也比较适中。”

纪念币领到手后,该如何保存呢?专家建议,散币的话可以使用透明塑料材质的圆形纪念币保护盒来保存,能起到隔绝部分潮气的作用。没有拆封的原卷币建议使用塑料的卷币筒来保存。网上售卖的纪念币保护盒+卷币筒套装大多在10块钱/套左右,想长期收藏的市民不妨将纪念币装盒保存。

关键词: 国庆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