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球首发 武汉发出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

时间:2019-09-24 14:07: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9月22日讯(记者简俊晖 曲严 通讯员 张敏 孙亚云 视频剪辑实习生钱丹)9月22日上午,武汉运管部门给武汉开发区两台无人驾驶中巴,颁发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据悉,这是全球首次发放无人驾驶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挂此证的无人驾驶中巴,不仅可以在特定的公开道路上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试运营。

全球首次发放无人驾驶商用牌照

无人驾驶中巴获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记者在武汉开发区经开大道上,乘坐一辆无人驾驶中巴,体验到了无人驾驶车运行的滋味。

记者体验无人驾驶车

这辆车由安凯公司制造,外观、内饰跟普通中巴无异,两排座位可坐8人。车前方仍有驾驶室、驾驶台,且人工驾驶的仪表、按键、手柄,以及脚下的油门、刹车等一应俱全。但是,该车已实现了无人驾驶。不过,目前的“无人驾驶”并非完全无人操作,驾驶室里还是安排了一名安全员。44岁的客车司机陈卷雄,就担任该车安全员。

安全员陈卷雄

记者上车后,陈卷雄按下启动键,然后把双手放在膝盖上,双手双脚再也不动了。无人中巴就此启动,然后缓缓驶出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大门,右拐进入经开大道。道路上,社会车辆川流不息。无人中巴则不紧不慢地以时速20-30公里左右前行。当遇到转弯路口时,记者发现,方向盘自己转起来,同时显示转向灯也亮了,车子也随之转弯,进入另一侧道路。陈卷雄只是像平时一样看了看左右的后视镜,并没有采取任何动作。而后方来车有超车意愿时,中巴也很“乖巧”地让道,让后方车辆超越。行驶途中,有处路段出现行人突然横穿马路,无人车自动紧急刹车。之后,无人中巴又转了两个弯,回到院内,全程2公里,耗时3分钟。陈卷雄说,该车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

无人中巴自动行驶中

另一台无人驾驶车的安全员邓师傅说:“智能网联车比人工驾驶更靠谱,因为它不会边开车边打手机,不会酒驾醉驾,特别遵守交规,绝不会转弯不开转向灯。所以,乘坐无人驾驶车,你应该更放心。”

关键词: 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