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来前被叫醒:上千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不到20分钟山洪冲进街道

时间:2019-09-24 14:08:25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7月29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凉山州布拖县地洛乡雷电交加,暴雨突然而至,乡上的广播和预警喇叭也响了起来:“今晚雨来得突然,请各位街坊邻居赶紧转移!”

洪水过后,干部群众开展清淤工作。与此同时,地洛乡党委书记阿库尔子组织10多名乡干部,拿着高音喇叭四处奔走,并挨家挨户拍门叫醒睡梦中的居民。10多分钟后,217户、1276人被紧急转移到安全地带。

疏散完毕后不到20分钟,山洪汹涌袭来,冲进街道、损毁房屋,幸运的是,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敲门行动通知大家转移 挨家挨户去敲门

7月28日,凉山州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8日晚上8点到29日晚上8点,凉山州多地将出现暴雨天气。

29日凌晨2点40分左右,凉山州布拖县地洛乡天气突变,一阵电闪雷鸣后,暴雨随即而至。乡党委书记阿库尔子介绍说,当时雨来得很快,刚听到打雷声,暴雨就“哗哗”下了起来。

地洛乡受所处地理位置影响,时常发生地质灾害。很多时候,基本上暴雨一到,洪灾等灾害也就跟着来了。

当晚暴雨一下,阿库尔子就感觉不妙,随即打开了乡上的广播和预警喇叭通知:“今晚雨来得突然,请各位街坊邻居赶紧转移!”

不少居民被广播惊醒,开门一看,发现外面瓢泼大雨,“天像是漏了。”

“这么大的雨,不及时转移,很可能要出问题!”广播了预警信息后,阿库尔子立即组织了10多名乡干部,拿着喇叭,到街上挨家挨户去敲门,通知大家转移。

很快,地洛乡机关干部职工、乡卫生院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以及街道群众都加入敲门转移行动中来。同时,乡上通过电话通知村组干部开展预警预报,派人监测水情。

由于平时经常演练,10多分钟后,乡上几个可能受灾的点位,共计217户、1276人,全部被紧急转移到了乡政府广场上。紧急救援老人被困家中 他踹开房门救人

事实证明,此次转移预判非常准确和及时。

凌晨3点过,距大家转移完成不超过20分钟,地洛乡境内的“木巴日西德山”突发山洪,洪水快速冲往下游,泥土和石块涌进街道,冲毁了多间房屋。

在山洪袭来之时,住在地洛街道的熊兴慧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在了家中。

阿库尔子说,当敲门敲到熊兴慧家时,山洪已经来了。大量的水夹着泥沙、石块涌进房屋,巨大的冲力让人无法正常打开房门,加上现场环境嘈杂,无论救援人员怎么敲门怎么喊话,房内都没有一点回应。

时间急迫,阿库尔子抬腿对着门就是几脚,直接将房门踹开,然后将困在屋里的熊兴慧抱了出来。

当时正值深夜,救援极度不便,为了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救援人员提醒大家先撤离,钱财等洪水过后再来抢救。但当洪水涨到可以从人身上涌过时,还有两名居民在房子里抢救财产。见劝说无效,阿库尔子叫来帮忙的群众,将她们俩抬了出去。来到安置点后,看着眼前滚滚而过的洪水,两人才开始后怕起来。灾后自救居民积极参与清淤 通路基本完成

灾情发生后,布拖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序开展抢险救灾。

阿库尔子说,此次山洪灾害中,地洛乡的居民展开了积极的自救互救,从最开始自发地敲门,到安置点彼此帮扶,再到山洪过后的灾后清理工作,所有人都参与到抗击山洪的行动中来。

7月29日凌晨5点过,雨势减小,洪水也渐渐退去,此时街上一片狼藉。乡政府又马上组织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并安排了疾病防控等工作。天刚亮,清淤、通路等工作就展开了。

据初步统计,此次山洪灾害给地洛乡造成经济损失达411.4万元。以玉米、青花椒、土豆、水稻为主的农业直接经济达损失206万元;街道个体户直接经济损失达45万元;损坏房屋53间,其中严重损毁7间;道路垮塌6处,公路交通、水利设施损失160万元。

到7月29日晚,经过一整天的清淤,受山洪影响的街道、房屋基本清理完毕,被石头阻断的道路下午已经疏通,居民也得到了妥善安置。(见习记者 肖洋 记者 徐湘东/布拖县委宣传部供图)

延伸阅读杭州小区凌晨起火 对面水果店老板员工挨家挨户敲门叫醒熟睡住户7月3日,凌晨的杭城,有些静谧,有些人已经熟睡,有些人在观战世界杯。零点20分左右,在杭州观音塘小区,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小区20幢某单元7楼某室起火!当时,准备回家的“豪哥水果店”老板付江强在路边发现了火情,马上拨打了119,并连忙喊上员工付猛强跑上楼敲门,通知熟睡住户疏散。

小区凌晨起火!整栋楼都在睡,对面水果店老板带着员工就往里冲……

其他闻讯赶来的保安、业主也加入到疏导的行列。

起火后,水果店老板挨家挨户疏散居民上午,记者来到了观音塘小区20幢楼下,很多居民围在楼下,议论着凌晨这起火灾。

小区凌晨起火!整栋楼都在睡,对面水果店老板带着员工就往里冲……

在通往某单元的楼梯口,两位安保人员在维护着秩序,不让陌生人靠近。记者远远看到顶楼七楼有被火熏过的痕迹。“火很大,还好发现及时,听到有人敲门就连忙下来了。”楼下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隔着一条马路,对面就是“豪哥水果店”。

老板付江强是凌晨最先发现火情的人之一。“大概是12点半左右,我正准备回家,走到围墙边,看到上面(顶楼)着火了!当时火不大,还是火苗,我马上打了119。”付江强说。

小区凌晨起火!整栋楼都在睡,对面水果店老板带着员工就往里冲……

打119的同时,水果店的员工跑去敲单元门。“我们跑过去大喊,着火了,他们就跑下来,从六楼喊到一楼。”一位员工说。

半夜里,着火单元楼的居民和附近的居民听到起火的消息都匆匆忙忙跑到楼下,惊魂未定地站在路边。

“我们是住在一楼的,我们的楼顶七楼着火了。当时我们已经睡着了,那时候12点半差不多吧,火已经烧起来了,已经有明火了。”一楼的一家三口,爸妈边安慰着小女孩边说。

突发的火灾叫人心有余悸,但居民们也感受到了来自身边人的小小温暖。

“我们是隔壁幢的,那时候还在睡觉,听到有人喊着火了,我们边挨个敲门,边赶紧下来。大家下来都敲门了!”一位穿着条纹睡衣的孕妇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观音塘是一个老小区,有居民说,房龄也有三十余年了。

本来消防车可以直接开到火场楼下但小区通道两边停满了车“消防通道停满了车,消防车都进不了,你们要帮忙反映下这个问题。”一位业主情绪激动地说。

这位业主带着记者事发楼层不远的十字路口,“这里晚上道路两旁全是车,连中间也停着车,消防车停在五六十米的地方,一盘盘水带接过来的。”

记者从救援人员处了解到,消防员到现场时,顶楼着火的房子门是开着的,里面没有人,靠近阳台的火势比较旺。

这位救援人员介绍,到场时,明火已经很大了,火往外窜,到楼底下时,可以看到,楼上还有不少人没下来。消防员们用两支水枪灭火,还有一车人进行人员的疏散。

消防员透露,本来消防车可以直接开到火场楼下,但这里是老小区,通道里不光两边停了车,离火场五六十米的时候,还有一辆车堵住了通道,消防员们只好从车上接水带,一共接了七八盘水带到七楼着火处。

“当时救火,我们来不及打电话,后来交警来指挥了。救完后,那辆车已经不在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晚上十点之后,20幢楼下的铁门被锁死,岗亭也没有人员值班,消防赶到时,通过破拆工具才打开铁门。

靠破拆才得以进入的铁门江汀社区的一位社区副主任在现场安排因火灾滞留的居民住在附近的酒店。

他表示,起火在凌晨0时8分左右,在0时43分,火势控制了。当时,有20户左右近50位居民因为火灾滞留,安排到了三个附近的酒店暂住。

他说,老小区停车难,起火的住宅靠近下车路这条路,这次消防车开不进来,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为这条路是小区外道路,不在社区管理范围,社区已经把情况上报了街道,街道将商量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上午从江汀社区了解到,火灾没有人员伤亡,目前消防中队正在现场调查起火原因,火灾过火面积15平方米左右,多数居民今日可回自己家中居住。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综合 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 山洪来前被叫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