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数据显示70.53%的“90后”从业以来工作城市未发生变动

时间:2021-09-29 15:36:35       来源:第一财经
作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已成为职场的中坚力量。猎聘最新发布的《当代年轻职场人现状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旨在通过大数据及调研对这届年轻人在职场中的发展、职场状态和经济情况等进行分析,以此反映当代职场青年现状。

猎聘大数据显示,近四年来,“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整体处于上升趋势。2018年“90后”在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为17.34%,2020年这一占比提升至24.1%。

调研数据显示,70.53%的“90后”从业以来工作城市未发生变动;29.47%发生了城市流动。在发生跨城市流动的“90后”中,排名前五位的流动情况均发生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之间。此外,“90后”城市流动还主要在大城市与周边城市之间展开。

这也意味着,年轻人在城市群、都市圈内部流动的越来越多。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大城市群内,有多个一二新城市,对人才而言,在城市群内部就业不仅选择面大,而且跨城流动成本低。

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1-8月,“90后”求职投递热门城市TOP20中,上海投递人数占比最高,为9.26%。其次是北京,占比7.89%;深圳、广州分别以6.68%、5.81%的占比位居第三、第四;杭州、成都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4.71%、3.96%。南京、苏州、武汉、重庆、西安占比均高于2%,位居第七至第十一。整体来看,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仍是“90后”就业首选。

上海作为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城市,拥有大量的跨国企业以及上交所等金融机构,总部经济、研发创新等十分突出,对年轻人才的吸引力也最大。

随着时代变迁,当代年轻职场人的工作压力不断变大,工作时间也随之增长。加班是当代职场人绕不开的话题。报告显示,76.71%的“90后”职场人日常经常加班。就加班时长来看,“90后”职场人加班时长在“1-3小时”的占比超9成,其次为“3小时以上”,占比5.83%;“1小时以内”的占比为3.68%。

当被问到导致加班的主要原因时,“工作量过大,不加班无法完成”占比最高,为69.63%;“职场内卷,迫于压力加班”紧随其后,占比56.13%;“开会过多,领导决策时间长等导致效率低下”以46.63%的占比排名第三。

分地域来看,一线城市经常加班的“90后”职场人占比超80%;在新一线城市占比为76.61%;在二线城市占比为76.15%;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占比为61.54%。由此可见,随着城市变小,经常加班的情况有所缓解。

相比前辈们,“90后”的收入并不低,但他们却常常和月光族、精致穷、负债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不过,事实可能并非如此。调研显示,91.29%的“90后”职场人表示自己有存钱习惯,没有存钱习惯的仅占8.71%。

当被问到名下有多少资产时,超7成“90后”职场人名下资产不超过30万。其中,“10万-30万”占比最高,为27.29%;其次是“5万-10万”,占比26.12%;再者是“5万以下”占比21.65%;名下资产在“30万-50万”的占比为14.35%;“100-300”万的占比为5.18%。也就是说,名下资产超过30万的“90后”职场人占约1/4。

关键词: 数据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