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股平稳开局 主要股指互有涨跌

时间:2022-05-06 16:3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中国A股平稳开局,主要股指互有涨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上证指数5日收获“开门红”,迎来“四连涨”。

截至当天收盘,上证指数报3067点,涨幅0.68%,成交4094亿元(人民币,下同);深证成指报11046点,涨幅0.23%,成交4916亿元;创业板指报2288点,跌1.33%。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表示,当天A股整体表现平稳,主要是因为前期市场担忧有所缓解。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并未出现激进加息,隔夜美股大涨,给A股提供了良好的外围环境。此外,考虑到近期官方稳增长的政策陆续出台,新冠肺炎疫情也逐步得到控制,市场信心在逐渐恢复。当天创业板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宁德时代等权重股的拖累。宁德时代一季度增收不增利、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增速转负,显著制约市场资金对其的信心。

作为创业板的市值“一哥”,宁德时代近日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一季度宁德时代营业总收入约为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93亿元,同比下跌23.62%;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超过40%。

5日,宁德时代开盘即大跌,盘中股价一度跌逾13%,尽管随后有所反弹,但收盘仍大跌逾8%,市值跌破9000亿元关口。

针对五月份的行情展望,方正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A股“红五月”可期。一方面,由于前期调整,当前A股估值已经降至底部。另一方面,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了非常积极的信号,预计后续稳增长政策力度会显著加大,包括货币、财政、促消费等在内的各方面政策都将陆续出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提高市场信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