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2% 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

时间:2022-05-06 17:0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显示在疫情与地缘政治双重影响下,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3.2%,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

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PMI为55.1%,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55%,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50.3%,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显示亚洲制造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分析认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增加,同时持续的通胀压力对经济的影响也明显上升。全球货币政策由扩张回归正常化的速度在逐步加快,使得推动经济复苏的外部动力在减弱。同时,全球需求收缩压力的持续加大也成为遏制全球经济复苏的内生阻力。通货膨胀叠加需求收缩压力使得全球经济滞涨风险有所增加。世界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正在逐步被消耗,经济复苏的脆弱性有所增加。疫情的持续蔓延叠加地缘政治冲突使得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快速上涨,全球通胀压力持续上升,正在考验全球经济复苏的韧性。

分析建议,短期来看,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干扰并通过相关政策刺激来提振需求是当前世界经济保持恢复的外部动力。长期看,只有彻底控制住疫情,消除其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才能保证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同时,世界各国应继续加强合作,减少冲突,才能更好缓解需求收缩压力,保障经济稳定复苏。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