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在2025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范围为重庆市中心城区

时间:2022-05-07 15:0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7日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将在2025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范围为重庆市中心城区。

近年来,重庆市陆续开展了增绿添园、城美山青、坡坎崖绿化美化、街头绿地提质、绿化补缺提质等工作,城市绿量持续增加,绿地布局日趋合理,绿化品质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已具有较好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基础,拟通过3年努力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介绍,2022年3月初印发的《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中,从加强园林绿化综合管理、强化城市生态宜居性、提升城市健康舒适度、加强城市安全韧性和突出城市风貌特色5大方面明确了22项工作任务,对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条件及18项具体指标。

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林荫路覆盖率4项为底线指标(不达标,不得分),其余14项为导向指标。

石继渝说,重庆市中心城区于2010年就已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特别是通过近些年的努力,已经具备较好的创建基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按照“一年全面展开、两年攻坚冲刺、三年创建达标”的进度安排,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确保2024年达标申报、2025年创建成功。

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过程中,如何加强城市园林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公园处处长王皓敏介绍,中国园林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积淀,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历史见证。重庆市已于2021年开展首批历史名园申报、命名、授牌工作,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等17座园林为重庆市首批历史名园。2022年,重庆市将开展城市园林特色传统技艺认定工作,公布一批园林特色传统技艺,弘扬中国园林传统文化。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