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累计开通超7万个5G基站 已培育各类5G应用项目超过500个

时间:2022-06-17 11:3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6日从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累计开通7万余个5G基站,已培育各类5G应用项目超过500个。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辛清华表示,江西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文件,整合各方资源,强化要素保障,全省5G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辛清华说,江西积极加强与工信部和各大运营商对接,争取国家层面对该省5G基站配额,推进基础电信运营商不断修编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开展700兆频率迁移工作,推动电信运营商强化共建共享,协调解决5G基站疑难站址问题一千余项;实施5G基站电费补贴政策,连续三年累计补贴5G基站运营电费超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江西累计建成5G基站近5万个,开通7万余个。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谢胜斌介绍,江西5G网络覆盖在去年县县通的基础上覆盖延伸至99.6%的乡镇,今年将实现乡乡通。

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代表,5G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对此,江西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在重点行业培育5G应用示范标杆项目。

在谢胜斌看来,5G是一项赋能型技术,只有扩大应用,才能更好实现5G赋能的潜在价值,使5G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纵深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变革。

目前,5G技术逐步融入江西工业、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各业,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应用项目,其中工业是5G融合应用的主阵地,全省“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个,培育了“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34个、示范场景20个、示范区3个,覆盖了“2+6+N”主要产业。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赛报名通道已开通。本次大赛以“5G推动扬帆行业创新示范”为主题,共设12个赛道,分为行业赛和区域赛两个阶段举办,是江西省推动5G发展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