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绣来了!内蒙古非遗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亮相北京

时间:2019-06-04 11:12:59       来源:新京报

今天,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与北京市民见面。据悉,以“奋斗逐梦·绣美山河”为主题的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将于2019年8月1日至2日在内蒙古兴安盟举行。

中国是当今在世界上从事刺绣人员最多、刺绣品类最丰富的国家。在穿越千年的传承中,不仅涌现出了“四大名绣”,同时也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千秋的少数民族刺绣。

兴安盟蒙古族刺绣历史悠久,蒙绣文化底蕴深厚。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起源清代,是风格独特的蒙古族传统美术技艺。其做工细腻,讲究针法及纹路,艺术地展示出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再现了科尔沁文化的精粹。

近年来,王府刺绣紧跟市场的发展,不断创新,推动王府刺绣产品与时尚潮流接轨,通过与深圳等地的创意设计力量合作,共同提升王府刺绣的市场价值。

记者了解到,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旨在挖掘中国刺绣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激发传统工艺的生机与活力,将展示中国刺绣传统技艺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展示民族刺绣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弘扬非遗文化,展现刺绣之美,将民族刺绣文化推广传播至国内外。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