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秘书长李京烈:推进打造智慧城市的成都有先天优势

时间:2019-06-12 11:15: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1日下午,作为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活动之一,2019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聚焦“创新与城市发展”,该论坛旨在促进国际城市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合作,扩大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空间。

“成都作为WeGO重要的城市成员,正在不断推进打造智慧城市,未来将在城市网络中发挥更加巨大的影响力,”世界智慧可持续城市组织(WeGO)秘书长李京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智慧城市 首尔成都合作前景广阔

“信息通讯技术(ICT)是为智慧城市赋能的关键技术,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生活的世界。而成都近年来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李京烈向记者表示。

毫无疑问,信息通信技术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早在20世纪初,韩国就把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首尔、釜山及仁川为代表的韩国城市通过普及化的信息通信技术建设绿色、数字化的智慧城市,许多宝贵经验值得成都借鉴。

长期以来,韩国重点布局移动通信、智能家电、电子政务等领域,其智慧城市水平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尔根据自身特征和诉求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要素:一是加强ICT 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整合城市管理框架;三是扩大智慧设备的使用范围。

“我们非常重视和成都地区的交流合作。首尔和成都在打造智慧城市,尤其是电子政务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李京烈告诉记者。

目前,首尔的24小时电子政务系统,居民可以随时上网投诉,提出关于改善城市生活的建议。政府每天都会从各个渠道“聆听”超过2万份意见书。

智慧城市建设应以人为本 成都有先天优势

在谈到打造智慧城市应遵循怎样的理念和原则时,李京烈表示:“打造智慧城市应该以人的幸福为宗旨。每个人都应该在智慧城市里面感觉到快乐,没有被异化、被歧视感。只有这样城市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目前,首尔建立了比较发达的智能基础设施系统,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安全保障、公交系统等等。

“无论什么样的技术,云还是区块链,都应该服务于城市居民,而不是主导我们的生活。智慧城市应该为所有的市民服务,城市要与市民互动。同时,城市管理者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的变革,”李京烈表示。

对于成都的智慧城市建设,李京烈告诉记者:“成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千年前的仁人志士,为如今成都打造智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智慧遗产。在城市治理方面,成都有先天优势。”

同时,李京烈强调:“我能直观地感受到成都是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城市,也是一座充满了幸福感的城市。当我置身于成都高新区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科技与创新的氛围。这些条件将助力成都打造宜居的智慧之城。”

最后,他还特别指出成都的天府通系统,蕴含了先进的技术,能够处理庞大的数据,为上千万的城市居民提供方便的公交系统服务,令人十分赞叹。

每经记者:谢陶 每经编辑:杨欢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