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9-06-12 11:1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11日,一场万众瞩目的创新盛宴在这里拉开帷幕——“2019福布斯中国创新峰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在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看来,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只有具备创新与变革意识,同时根据自身特点不断开拓创新的企业家,才能在今天的经济大环境中突围而出。

成都站在新经济的风口

“今年4月,我们进行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中国精英榜(U30)的评选,其中一站路演就在成都。”李思卫回忆道,“走进当地活跃的创业社区,跟很多成都的青年才俊交流,他们对于个人以及社会的发展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有一点跟福布斯一百多年来不断提倡的理念不谋而合,那就是‘创新创业’。”

李思卫透露,U30榜单中不乏成都的精英,如迈普集团总裁花蕾、云遥科技创始人黄毅、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王驰等等。正是这股创新的新生力量不断优化着成都的营商环境,在2018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上,成都从2017年的第12名一跃升至第6名。

目前,成都的创业孵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4家。

去年,成都新经济企业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同比增长19%。

不仅如此,去年成都还积极承办“中国创新创业活动周”,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门为新经济企业服务的机构,为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可以说成都已经成为国内创新创业的标杆城市。”李思卫说道,“中国正在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创新格局。”

成都创新创业环境获高度评价

此次峰会同时发布了“2019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榜单。福布斯中国联合易观对不同领域的发展现状、竞争情况、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从专利、经营模式、消费者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等维度进行对比,从14个领域中选出了50家最具创新力的企业。

当提到为什么来到成都时,福布斯中国总编、福布斯环球媒体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中国顾问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表示,成都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之一,是不可多得的创新优势聚集基地。他坦言,城市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创新与城市发展紧密相关,以榜单为例,三分之二的上榜者来自于三个城市。

他认为,成都是一座同时拥有艺术、文化、科技和管理能力的城市,目前成都在宣传的“三城三都”就是很好的例证。

范鲁贤还提到,中国的经济增长稳健,创业利好政策不断,技术发展迅速,创投资本充足,这些都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我们上个月在美国公布的全球最成功创投人的榜单,当中有21位是在中国发展的,也就是说1/5全球最成功的创投人都在中国,这对于中国创新产业的推动有着重大意义。”他说道。

同时他还指出,此次上榜的也不乏老牌企业,比如在1990年成立的永辉超市。在他看来,创新对于成熟的企业也同样重要。“用中国一句老话来说,那就是活到老学到老。”

每经记者:文巧 每经编辑:毕陆名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