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与海信商显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将共同打造智能会议解决方案

时间:2019-07-23 10:29:17       来源:界面新闻

芯片和显示面板的结合看起来是一个有想象力的生意。

7月17日,英特尔与海信商显宣布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智能会议解决方案。

在会议市场,英特尔主要提供芯片和衍生解决方案,包括网络接口、算法、存储以及协议规范等,而海信在显示设备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两者存在互补性。海信商显成立于2017年,为海信集团子公司,主要提供商用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有电子白板、会议平板、拼接显示器等。

海信商用显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称,“海信的优势是在显示和整机的外观制造品质方面。”因此,双方合作的方式为在终端产品上贴海信品牌,产品内核和提供算力的主板芯片由英特尔负责。

英特尔解释称,由于传统的会议系统存在平台复杂,接口标准不一,会议室资源利用不足,以及会议室设备调试耗时过长等诸多问题,双方合作将有效利用对方资源。会议解决方案提供商“3D会吧”创始人王兴灿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一套企业会议系统涉及网络部署、IT运维,以及成本核算等问题,打造一套运转良好的会议系统挑战巨大。

负责提供视频会议方案的属于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针对该市场,英特尔推出Unite方案,定位于企业会议底层支撑系统。英特尔称,基于Unite,企业可实现会议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管理性功能最优化。

“英特尔关注的还是硬件支撑平台。” 英特尔物联网销售市场部中国区总监谢青山说,支撑一个会议平台可分成三个部分:硬件、软件和用户交互,其中最基本的功能是连接和音视频的处理,这是英特尔CPU擅长和有优势的地方。

而海信商显解决方案规划部总经理石子刚强调,海信不仅仅会用显示来做文章,“电视的互动系统和视频会议非常相似,其中包括数据的处理,音视频的处理和分发,我们认为对于这方面的积累已经非常深。”他还表示,基于海信电视销售的云端账户系统,海信在云平台的运营上也有经验。

根据市场咨询公司沙利文预测,从2017年到2021年,全球视频会议预计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8.3%,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509亿美元。而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2018年全球视频会议市场评估报告》称,在视频会议市场,思科与微软定位为“领导者”,也存在华为、罗技、谷歌等“竞争者”玩家。

2019年4月28日,视频会议公司Zoom上市,上市当日股价涨幅达72.22%,截至7月22日市值为254亿美元,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IPO之一。在中国视频会议领域,以小鱼易连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正在崛起,开始挑战既有巨头。4月18日,小鱼易连宣布获腾讯数亿C轮投资,继续加大视频系统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落地。

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杨俊表示,类似思科的小尺寸桌面端会议产品并非双方合作方向,而将主要聚焦于大屏会议市场,包括拼接显示场景。

“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才可以把大屏视频会议的系统做的非常好?无非是三件事情,核心技术、质量保障,售后服务体系。”谢青山说,“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长期投入,同时通过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更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获得回报和认可。理念相同,才能联手共同进军这个市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