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发布2019财年Q1财报 PS4销量突破1亿台 数字下载游戏销量首超实体碟片

时间:2019-07-31 10:50:05       来源:界面新闻

7月30日,索尼发布4月至6月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上季度季索尼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8%,旗下游戏主机PS4销量突破1亿台大关,智能手机部门终于扭亏为盈。

2019财年第一季度,索尼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2.8%至1521亿日元,销售额为1.93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4%。受益于音乐、图像传感器及金融服务带动,索尼营业利润增长18.4%至创纪录的2309亿日元。

净利润同比暴跌部分反映了该公司在去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的异常,部分原因是索尼上财年同期出售了一部分Spotify股份,带来一次性收益。

索尼下调截至明年3月底的全财年收入预测,预计将微跌0.8%,低于早前预测按增长1.5%,源于下调手游软件、PS4、电视组合及手机销售预测,不过索尼2019财年全年8100亿日元营业利润预期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归属于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部且长期亏损的索尼智能手机部门上季度转亏为盈,获得10.39亿日元利润。但智能手机部门营收同比还是减少15%,仅有1005亿日元,意味着该部门盈利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缩减。此前索尼希望在2020年度能将手机部门运营、人事成本减半,进一步增加手机部门的灵活性。

今年4月1日,索尼将旗下影像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家庭娱乐和音响部门及移动通讯部门4月1日将合并,合并后新部门名为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部。

电子新产品方面,索尼近期发布了入耳式降噪耳机、新一代旗舰黑卡相机、新一代全画幅微单相机等新品,全年电子业务的利润目标锁定在1210亿日元。

被称为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的索尼半导体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14%,利润由去年同期291亿日元增至495亿日元。

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是索尼最重要的营收部门,由于游戏收入下降及汇率影响且PS4进入生命周期晚期,营业利润微降96亿日元,但仍高达738亿日元。

索尼在上季度共售出320万台PS4,推动该主机仅用了5年7个月就在全球出货1亿台,不仅超过了任天堂的Wii,也比前代主机PS2的5年9个月还快,成为了历史上销量最快突破1亿台的主机。

索尼表示,本季是史上第一次PS4数字下载游戏的销量超过了实体碟片,体现了数码下载成为主流不可逆的趋势。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