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推广“以体树人”理念 邀请林书豪共参与

时间:2019-08-01 11:00:44       来源:界面新闻

2019年7月31日下午,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坐镇西溪的阿里巴巴总部,他请来了自己最喜欢的篮球运动员林书豪,希望从学校校长们入手,推广“以体树人”的理念。

号称是“阿里巴巴篮球打得最好的合伙人”,蔡崇信说:“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发现自己格格不入,后来开始参加体育运动(棍网球),开始能够融入同学当中。虽然,没能选上校队的事情,我一直耿耿于怀。”

爱好体育运动的蔡崇信,现在有时间来发展自己的爱好了,很多业务相关的问题,他会直接说,“这个你问逍遥子(阿里巴巴CEO张勇)”,然后乐乐呵呵地聊着体育教育、NBA篮网队、林书豪等话题。

蔡崇信在耶鲁念的大学,而林书豪则毕业于哈佛大学,蔡崇信认为,这能够证明一点——“热爱运动的人,运动很强的人,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这些话,是说给校长们听的。成立于2018年8月的蔡崇信基金会,此次宣布:开启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奖评选,在全国范围内每年选拔10位“体育校长”,支持他们在体育教育创新方面所做的努力。

最终,获奖校长将获得蔡崇信公益基金会提供的50万元人民币奖金,其中包括奖励个人、赋能交流培训和学校体育建设三项不同的用途。

蔡崇信自己深受体育运动的益处,林书豪同样如此。他讲述了自己高中的故事,“那个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就要求一定要先把作业做完,才可以去打篮球。所以我经常午饭时间就开始写作业。那个时候不是很有钱,妈妈怕我营养不够,就说你花两年的时候好好打球,然后那两年,妈妈给我的钱,后来我才知道是她的退休基金。”

因此,他们也都认定家长在孩子成功中参与体育运动的重要作用,期待着“80后”、“90后”新一代的家长们能够接受和践行让孩子多参与体育运动的理念。

蔡崇信说:“体育教育不仅能让下一代强健体魄、提高团队合作意识,更是要培养不怕失败、输得起的精神。”

在阿里巴巴创业和上市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角色的蔡崇信,现在是NBA篮网队股东,去年买下49%股份之后,他还有着剩余51%股份的优先收购权,时间截止2021年。

“其实球队的运作主要还是西恩·马克斯(篮网队总经理)在负责,当然大事他会跟我报告、商量,”蔡崇信解释道,“其实这个是不一样的工种,不是说你在商场上成功,就也能做好球队经理的。“

蔡崇信启动收购时,篮网还是东区垫底的“摆烂球队”,而一年多之后的现在,篮网已经在2018-19赛季杀入季后赛,而2019年的自由市场,他们更是拿下了杜兰特和欧文两位超巨,前景一片光明。

此外,姚明领衔的中国篮协,今年已经选出了送往美国的4位青少年球员,对美国教育系统更熟悉的蔡崇信,不但担负起了安排学校的工作,还承诺将负责四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明年,该项目则将有8名青少年球员被送往美国。

现在,体育运动似乎已经成为蔡崇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