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满足中国本土需求、趋向年轻化 实行本土化的宜家还将为中国市场专门开发App

时间:2019-08-29 10:51:14       来源:界面新闻

2020财年(2019年9月1日-2020年8月31日)将是来自瑞典的家居生产零售商宜家进入中国20年来总投资额最大的一年,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今天,宜家在其2020财年媒体发布会上进一步具体披露了新财年的发展战略。明年,宜家计划推出1300种新商品——包括8款不同价位的人体工学枕头、适合狭窄小空间的JONAXEL储物格、为年轻人搬家设计的OMBYTE储物盒等等。

从诸多颜色明亮的新产品及新财年的样板间设计中你会发现:在门店和服务升级之外,服务于中国本土需求和年轻化,将是宜家明年产品研发的重点;此外,智能家居、数字化创新、以及围绕卧室和厨房展开的投入,也被放在了重要战略位置。

新产品方面,宜家明年有不少源自中国洞察的产品。比如EKOLSUND(艾克桑)躺椅,它能够以三种坐姿调节且对头部有一定支撑,符合中国人喜爱躺椅的需求;软靠背的SLATTUM(斯拉图)床架,则满足了中国市场对软床头板的需求——中国消费者习惯躺在床上阅读、看电视,因而软床头板的床更受欢迎。

不过目前,宜家主要的商品大多还不是在中国研发的。2010年宜家在上海成立了产品研发中心,这也是其在瑞典总部之外全球的唯一一个海外产品研发中心。

“目前中国有接近10%的在售产品是由中国本土的研发中心开发的,”宜家中国商业副总裁张丽娜对界面新闻说,“我们希望未来这个比重会进一步上升。”

据张丽娜介绍,最早宜家在中国成立产品研发中心的目的,是服务整个亚洲市场需求——不过当下,他们发现中国的家居升级很大程度上成了亚洲乃至全球的驱动力,这个产品研发中心的开发重点也愈发关注在中国市场。

“未来的家居升级其实是看中国的,”张丽娜说。这也体现在一些产品细节的本土改良上——比如最早宜家的板材都是从欧洲进口,但亚洲与欧洲气候不同整体更为湿润,所以改良了板材;此外,中国家庭中,幼儿经常与父母一起睡觉,因此成人床垫也必须通过荧光剂和防止滚落的测试。

由于本土化驱动,未来的财年宜家计划在中国寻找更多本地合作伙伴——包括第三方供应商,也包括可能联名合作的品牌。早前宜家与Off-White联名推出的限量地毯一度引发人们排队三天三夜抢购。宜家对界面新闻透露,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中国品牌、设计师加入这一联名合作中。

此外,智能家居也是宜家明年的业务重点。在宜家新财年的样板间中你会发现他们布置了不少智能家居设备——比如可以连接手机的蓝牙音箱、智能遮光窗帘、智能照明等等。全球范围内,宜家对智能家居都正加大投入。8月16日宜家刚刚正式宣布成立智能家居业务部(Ikea Home Smart),并表示将投入大量资金来发展这一业务板块。

尽管宜家的客群是各年龄层的大众,不过你还是会发现宜家的产品变得更年轻了。

比如,今年他们推出的OMBYTE储物盒是一款针对年轻人的商品,“这是针对95后、00后的城市生活的搬家用品,日常也能作收纳,”张丽娜介绍。此外,能充分利用狭小空间更细长的JONAXEL储物格、以及可以自由拼接的PLATSA(普拉萨)收纳系统,都很适合当下在一二线城市小公寓居住的、家中有零散角落可以用来收纳的年轻家庭。

数字化上,宜家对界面新闻透露,正在开发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的App——未来人们可以在这款App上直接购买宜家的产品。

过去宜家的电商动作并不快,不过随着今年7月8日宜家中国数字创新中心的成立,未来一年他们计划在小程序、官网和App上打通渠道,聚焦App设计与开发、社交媒体、大数据应用、店内顾客体验等多个领域的创新。

宜家财报显示,2018财年(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宜家中国区销售额预计超过147亿元,与此前两个财年18.9%及14%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率相比,2018财年宜家中国预计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3%,业绩增长下滑至个位数。

2019财年成绩目前并未披露,上周宜家中国区总裁Anna Pawlak-Kuliga对界面新闻称,“目前还不能披露销售目标,但我们对于明年有信心。”

关键词: